行素菌

【大黄蜂影评】撸猫撸狗算什么,撸铁的妹子你见过吗


近几个月来的电影于我而言似乎都在不断的证明一个真理,即我的童年到底过得有多匮乏。继头号玩家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神奇动物和侏罗纪世界之后,变形金刚似乎也加入到我的待补剧集列表里,我很悲惨的发现我的童年不仅没有电子游戏、宇宙飞船、超级英雄、恐龙危机和魔法咒语,连汽车人都看的是国产低配版的(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一部叫洛洛历险记的动画片)。

所幸听说由于漫威引领的电影宇宙风潮,派拉蒙打算重启一下变形金刚宇宙,而这部大黄蜂,就是重启世界观的第一步。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拉上了Z君一起去看,并表示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入坑机会,此时不入,之后这系列要是出什么23456你还是得补。

由于是工作日下午,加上这电影已经上映挺久了,所以我和Z君非常愉快的享受到了IMAX包场的特殊待遇。Z君着实看得很开心,毕竟在对所有足够萌的东西都毫无抵抗力的特征上,她稳定的保持着当代年轻吸猫女性的正常水平,每次小蜜蜂晃动他那对不知道是耳朵还是触角的黄色头部装饰物时,Z君都会发出心肌梗塞的感叹。尽管当我采访她在毒液、神奇动物和大黄蜂里面选一个当宠物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毒液,因为那个比较不占地方。

 

坦白来说,接连上映的人类&非人类智慧生物搭档组合片真的让我有些审美疲劳,尤其是这些非人类生物不论智力体力战斗力如何,有什么样的文明背景与人际关系,在和主角的互动上都表现得跟只宠物差不多,这使我不由得怀疑是不是猫和狗已经不能满足人类对宠物的欲望了所以大家想要点更刺激的。

在此我就不详细吐槽“为何反派杀人一直很干脆到大黄蜂就打晕完事儿,为何大黄蜂被电击枪电一下就能活过来,为何力量以吨计算的汽车人的电源可以让一个妹子用把扳手就拆下来,以及为何大黄蜂在恢复记忆之后依然像个有恋母情结的智障儿童把自己肩负拯救汽车人反抗军的职责忘得一干二净”等一系列无逻辑剧情,毕竟前人之述备矣,大家上豆瓣自己看就好。我觉得这部电影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在于,在打斗或者轰炸等暴力镜头中,画面风格与暴力带来的后果不符合,导致很多行为和合理性难以被观众认同。

解释一下什么叫做画面风格和暴力带来的后果不符合。影视作品中的暴力,包括肉搏刀剑热武激光核导弹等各种形式,并不需要完全符合现实生活中暴力带来的实际效果,其偏差的程度可以因为电影题材和风格的不同而异。

比如在黑鹰坠落、红海行动等非常写实的战争片中,暴力带来的后果与现实世界几乎一致,人被枪打了是会死的,手榴弹丢出去是可能会炸死人的,如果发生什么大楼倒塌、轮船沉没之类的事情一定会导致大量伤亡。

而在超级英雄片中,暴力的现实程度就会低很多,镜头会倾向于不去描述暴力带来的损害,而尽可能去包装主角的正义性,所以观众在看的时候会被主角的英勇身姿吸引而忘记这场战斗可能带来的附带伤害。

那像猫和老鼠这样的搞笑动画片,暴力的现实程度就非常低了,不论是那只猫还是那只老鼠,都可以随便被门夹被车撞被丢到天上再掉下来被鲨鱼吃进肚子里再吐出来,那些在现实生活中绝对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的镜头在动画里都显得很无害,观者也不会觉得有何不妥。

可见暴力的现实程度完全可以因作品不同而相差甚远,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画风(动画)/镜头风格(电影)必须要和暴力的现实程度相匹配。你可以想象猫和老鼠里的低现实程度的暴力出现在红海行动里,那感觉一定非常诡异。

而大黄蜂的一个很大问题就在于这种不匹配。这部电影的特效可以说是相当好,枪炮激光之间的互射看起来威胁感十足,可是电影中这些大范围的爆炸、扫射、车祸却几乎没有带来任何不良影响。女主角不论是被门外一堆炸药炸到飞出去、被关在铁箱子里然后箱子被炸的滚了好几圈还是在不断有钢铁废墟坠落的湍急水里游了一圈都啥事儿没有;老妈和继父带着孩子上演街头飙车还弄翻了一辆车,但貌似好像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更不要说大黄蜂暴走那一段直接把那个上校pia到墙上还炸了一整个军火库但是看起来大家都还活着,要不然那个上校也没这么容易放他走。这些桥段给你的感觉就是,电影画面的真实程度让你感觉这就是现实世界,可是按理来说这要是现实世界这种操作是一定会死人的,但是由于如果有人挂了这个故事就讲不下去了,所以导演强行谁也没挂。这使得电影的画面和故事本身呈现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暴力现实程度,也就是整部片看下来会让人感觉剧情进展强行的部分原因。

简而言之,电影的趣味性和整体观感还可以,大黄蜂也足够萌,但是仅就故事而言,这个故事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好莱坞流水线产品。


评论(4)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