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胡桃夹子影评】精致外表下的玛丽苏公主童话

一直以来,我在看电影的时候都秉持一个观念,叫做评价一部电影的优劣应该基于它所属的类型,尽量将目光着重于它想要表达的东西,不要太过在意这个类型的电影的共有缺陷。举个例子,在评论星际穿越的时候,我们会将科学上的错误或不严谨视为电影的缺点之一,但是显然没有人会为美国队长的盾牌不符合物理定律跟漫威计较,因为前者是一部确实基于当前某些科学研究展开想象的科幻片,而后者显然处于一个能气死牛顿气活伽利略的玄幻世界。

同理,跟迪士尼的童话故事谈现实显然是一个不慎明智的选择。公主就是该嫁给王子,坏巫婆一定会受到惩罚,而且故事中的所有人都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这就是童话世界的逻辑。但是尽管如此,近几年来我仍不可避免的在去电影院看完了迪士尼的欧洲古典宫廷服装演变史时装秀后,对公主动画的真人版感到失望。我想这大概是因为,越是和现实生活有相似之处的故事,我们越是容易带入同理心,用现实世界的逻辑去思考这个虚构世界。当荒诞不经的中世纪童话以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可以不在意剧情的去欣赏它绚丽的画面和精巧的配乐,而当银幕上的主角是一个真实的人类的时候,我们对故事本身的意义和人物行为的内在逻辑要求就会更高。

童话故事里一向最没逻辑的地方就是爱。王子看到躺在水晶棺中的白雪公主,于是深深地爱上了她;王子闯入荆棘密布的城堡亲吻睡美人,并深深爱上了她;王子和盛装出席晚会的灰姑娘跳了一支舞,然后不可救药的爱上了她;王子……王子的爱来的太容易了,公主的回应也太顺理成章了,他们根本不曾有过灵魂的交流,更别提无私的付出与牺牲(对一段爱情的付出是保证爱情长久非常重要的沉没成本),以至于你完全无法相信这两个陌生人怎么能只看了对方一眼就用余生践行“他们从此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了一起”这句经典结束语。但是,童话故事里最核心的东西也是爱,不管是情人之间的欲爱,还是血脉连接的亲爱,在童话的世界里,爱是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破解一切魔咒的最强法宝。所以我私以为,在童话故事里,偏偏是关于爱的逻辑,最不可以草率处理,因为这是整个故事赖以存在的基石。

在这个问题上,美女与野兽的处理相对而言比较让我满意。为什么小镇上聪明漂亮的女孩贝儿会爱上城堡里孤僻暴躁的野兽,为什么曾经矜傲自我的王子会喜欢一个平民家的女孩?很简单,环境造就,他们并不是所谓的天生一对,但他们确实是对方人生里没的选的唯一。贝儿是个见过大世面的女孩子,爱好看书,博学多识,还有一个温和睿智的发明家父亲,但是这样一个极具现代主义色彩的女性却生活在一个愚昧闭塞的乡下小镇上,小镇上的人不但斗大的字不识一个,而且还视知识女性为怪物异端,在发现贝儿试图教邻居家的小女孩读书后恶毒的嘲讽和殴打了她。在他们看来,贝儿如今能挑挑拣拣不肯嫁人,不过是因为生了张好脸蛋,如果有日她的父亲去世,那她孤身一人肯定要急着找个好人家投靠。在这种情况下,贝儿遇见了一头受过良好教育通读莎士比亚并且有一整个图书馆的野兽,说真的,换成是我,别说是野兽,就是只蟑螂我都跟定他了。而野兽同样,他急于找个妹子解除自己的魔咒,要不然他就只能当一辈子的野兽还连累城堡里的仆人们继续当家具,所以这个时候只要有个妹子和他有那么一点点的可能性他都必须尽百分之一万的努力把握机会。而如果你这么迫切的需要爱上你面前那个妹子,看在她还挺漂亮的份上,这简直顺理成章。所以你可以看到,贝儿和野兽,他们都没得选。如果闯入城堡的是另一个女孩会怎样,如果小镇上还有另一个和贝儿智识相当的年轻人又会怎样?他们是理所应当的天生一对吗?未必吧。当然在之后交往的过程中他们确实都体现出了自身忠诚勇敢善良的美好品质,向观众们证明他们相当合适,但是他们的爱确实开始于命运的强行按头,确立于一同度过的苦难和彼此的付出,这就是我说的有逻辑的爱情。

而回到我前两天看过的胡桃夹子。胡桃夹子里的女主角倒是没有什么爱情戏(如果你非要把她和那个胡桃夹子士兵那点毫无浪漫可言的暧昧算进去那我也无话可说),但是剧中确确实实有很多人都爱她,甚至于有很多人最爱她,呵护、寄望、崇拜、仰慕,这些都算爱,而这部电影最让我难以忍受的,就是这些无厘头的爱。

女主和我等出生于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小少年不同,她并不是独生子女,电影一开头我们就看到,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如果按照我国某些难以言说的毒瘤传统,她的父母极端偏爱她的弟弟而无视她和姐姐,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又或者父母们更看重最大的孩子,对她的姐姐多加倚重,这也没什么稀奇的。当然,女主很幸运,她父母显然最喜欢她。但随着电影进展我开始越来越好奇,这“最喜欢”也偏心的太过了吧?

显然,女主的妈妈不简单。她是个出色的发明家,一生中有很多了不起的作品,但很这个技能她只教授给了女主角,女主角可以在家里做各种奇奇怪怪的实验或者修理音乐盒,而她的姐姐和弟弟显然完全不会这个。更神奇的是,女主的妈妈有一个自己的秘密王国,在那个奇幻的国度里,她是人人敬仰的女王,然后,她选择把这份财富留给女主,并且完全没打算告诉另外两个孩子。而且当女主去到那个胡桃夹子王国之后,所有人听到她的名字都恭敬的向她行礼,告诉她您的母亲经常和我们提到您。然而如果你认识的人有三个孩子,你之前都没见过,那你应该对他们不存在偏好,见到其中一个之后想必会问她的兄弟姐妹如何,可见另外两个可怜娃估计都是充话费送的,他们不配有姓名。

好吧,老妈偏心没关系,不是还有老爸嘛。对不起,老爸只想和二女儿跳舞,另外两个,你们自己跳吧。

虽然电影有在努力展现已故的母亲对孩子都是公平的,比如她将自己最喜欢的裙子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了大女儿,然后把圣诞节最受欢迎的胡桃夹子留给了小儿子。但是我扪心自问一下,要是我妈塞给我一条裙子然后把进入她自己的奇幻王国当女王的机会给我妹,估计我能气到冲去天堂找她算账。

好吧好吧,虽然不受父母待见,但是女主的姐姐似乎比女主角要更加的温和之礼上得厅堂,在外面总会是更受喜爱的一个吧?对不起,不存在的。人生导师摩根·弗里曼显然是小镇上所有孩子最喜欢的人,因为每年圣诞节全镇人都会去他家的大房子里开趴跳舞看表演,而且他还会为每个孩子准备礼物。他还是女主老妈的养父。然而,他是女主一个人的教父,全镇小孩他就最关心女主。

在电影最后,教父对女主说,我曾问过你母亲,你这一生有这么多出色的创造,其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件。哦豁,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脑海里自动切换到了钢铁侠2,而摩根弗里曼的台词也完全没让我失望,跟霍华德的简直一毛一样——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是你。喂,虽然这个套路很老,但是老霍可只有钢铁侠这一个儿子他想怎么说都行,你们家有三个孩儿你这么说你考虑过另外两个的心情吗???

好吧,所以虽然女主是个讨厌社交喜欢呆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连面子都不想给老爸一点而且自以为只有自己怀念死去的母亲的傲娇小公主,但她就是老爸老妈还有小镇头号人生导师大佬教父最喜欢的小女孩不需要理由。

但是整部电影让我最终忍无可忍甚至想要使用“玛丽苏”这种专门用来嘲讽满足初中小女生幻想的垃圾国产小说的词语来形容一部迪士尼作品的还是在进入玩具世界之后的剧情。女主要过桥,哨兵不给,女主自报姓名,哨兵立刻诚惶诚恐,“噢敬爱的公主殿下,刚刚是我有眼无珠,请问您有什么命令”;女主要进城,卫兵不但装逼还嘲讽,哨兵向卫兵介绍了女主大名,卫兵立刻吓尿跑去开门;女主来到宫殿,几个伯爵女爵摄政王坐在椅子上一脸冷漠,卫兵替女主报了姓名,什么伯爵女爵摄政王立刻滚下椅子爬过来大献殷勤,明明之前从来没见过女主立刻就把她奉为救世主。说真的,谁TM六岁的时候还没幻想过自己是个小公举啊,但这种百万英镑式的我笑看市井小人知我大名后立刻翻脸跪地求饶的桥段真的是迪士尼的常规水准吗?

OK,然后在明确身份,介绍了世界观,确立了以女主为核心的四个王国联邦统治体系之后,我们知道,原来这个世界正有一场大灾难,姜母女王正在搞事。所以,现在应该干什么呢?答,由三位伯爵带着女主游览整个童话世界,穿着各种各样漂亮的小裙子接受各国人民的赞誉爱戴鲜花掌声和蛋糕。

啊,我就不吐槽为啥大难临头女主居然有时间玩花车巡演还看芭蕾舞剧了,为什么童话世界里的各国人民会纷纷拥护爱戴一个之前完全不知道是谁这两天才突然出现的前女王的女儿当女王啊?一个先前抛弃了玩具世界的女王,她的女儿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回来,就像希腊神话里那些助某个城邦抵御外来入侵后被奉为国王的勇士一样,怎么说女主也得有所建树才能服众吧。地位和权力可能是由血缘传递的,可赞誉和爱戴不是,虽然居上位者想要获得居下位者的崇敬相对比较容易,但这份爱也不可能是无缘无故的。

而且现实一点来说,如果她的母亲是因为制造了可以让玩具们获得生命的机器而备受尊崇(我就不说这个设定有多想让我吐槽了,你要说这是魔法也就算了,因为女主的妈妈是个了不起的发明家,所以她在童话王国里发明了一个能把玩具变成活人的机器???你怎么不去造一套钢铁战衣维护世界和平呢???),并且在她的母亲离开这个玩具世界这么多年之后,这个世界依然在四个摄政王的联合统治下维持着正常运转的话,那我看不出为什么他们会希望有一个新的“女王”出现打破这个理想的政治平衡。

我在之前的特工卡特剧评里提到过,我一向非常讨厌“人人都爱女主角”的剧,除非女主角本身的人格魅力和她为其他人所做的事足以说服我,每个人对她的爱都是有理由的。而这部剧的女主角实在还是一个青涩幼稚而且颇有点小公主作风的小女孩,她固然有可爱之处,但若说她有什么出众的魅力能使一个国度的人为之倾倒,那实在是太过夸张了。

不过我倒是在豆瓣上看到了一个挺有趣的猜想。那位作者提出,女主角克拉拉有可能也是一个玩具,在玩具王国里因为那个机器而拥有了生命,然后被女主的妈妈当作自己的女儿养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妈妈和教父都如此偏心女主,并且把玩具世界留给她的原因,因为她确实是字面意义上的最伟大的创造,也是那个世界的原生居民。而且一个天才科技宅老妈比起自己的儿女更喜欢自己的发明,似乎也完全说得过去。我真心觉得如果这片最后给这么一个结尾那之前我吐槽的所有缺点就都变得可以容忍了,如果她生而异类,那受到非常规的待遇似乎也完全合理。

影片最后是一段芭蕾舞,就是女主在看剧中剧时跳舞的那两位舞蹈演员,听说都是当前业界绝对大佬,虽然我对芭蕾舞并不了解,不过那一段舞蹈的节奏感和光影变幻真的很美,所以看完电影别急着走。另外我貌似在片尾名单里看到钢琴演奏是郎朗,虽然我有点不太记得这部电影什么时候用了胡桃夹子组曲的BGM。

总之,如果你是去电影院里观赏从洛可可到维多利亚时代的精致礼服的话,又或者你是特效至上主义者,这部片绝对让你大饱眼福,但如果你很在乎一部电影有没有讲好一个故事,那胡桃夹子可能要让你失望了。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