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毒液影评】非常规宠物小精灵的捕获与养成手册

纵观从国内到日本的漫画和玄幻小说,似乎主人公有一个存在绑定依附关系且能提供知识指引或者武力保护的宠物小精灵是一个常用设定。魔卡少女樱里面的小可,数码宝贝中的亚古兽,大雄的多来A梦,甚至于虹猫蓝兔里面的麒麟,又或者很多动漫里都存在的寄生灵设定,人们总是很热衷于和一个非人的生物建立重要的情感连结或者干脆签订所谓不可分割的灵魂契约,由此缔结一一对应的重要关系,又或者在有一些世界观里是那个非人生物对人类绝对臣服效忠的附庸关系。

如果总结一下规律会发现,这种设定大多出现在魔法少女或者jump系少年意外获得超能力踏上奇幻之旅最终拯救世界的故事里,如果要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苏。很正常,寂寞应该是当代人类的普遍感受,人们都渴望爱与被爱,渴望亲密关系,但是无法和任何人建立起一段绝对可以信任并托付一切的情感连结应该是人生常态,这使得人们会把这种对于绝对忠诚的绑定关系的期望投射到幻想类文艺作品中。我们期望自己可以像漫画里的主角一样有一个对自己绝对忠诚的宠物小精灵,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它说话,向它毫无保留的分享你的快乐和悲伤,你可以向它展示你人格里所有卑劣和不堪的一面,因为你知道它不可能因此就厌恶你更不可能离开你,当然,如果它还能提供包括但不仅限于百科全书、战斗搭档、医疗回血、人生导师、撩妹僚机等诸多补充服务,那就再好不过了。

而毒液,真的,非常理想的满足了上述的所有要求,液体状,可变形,携带方便,战斗能力满格,只要你还没死随便什么伤都能一秒复原,能读取你的思想所以交流起来非常容易,吐槽役,也是个loser所以大概不会嫌弃你,而且它TM还皮的不行。事实上如果你要我在我这么多年来看过的所有宠物小精灵里选一个最理想的,毒液绝对能拔得头筹。天知道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多希望自己有一只活的超级拉姆,然后毒液告诉我,超级拉姆算个毛,美漫的脑洞突破你的想象力屏障,我就问这样的毒液你想不想带一只回去养。

当然,也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毒液这部电影从剧情上来说只能算是一个相当平庸的故事。从烂番茄上专业影评人和普通观众令人难以置信的极端两级分化评论不难看出,这是一部很爽的电影,不论是各种巅峰操作的旧金山街头摩托飙车,男女主+毒液的3p年度最佳吻戏,最后两个人类夹在两坨外星黑色油状液体之间的慢镜头油漆大战,还是男主角和毒液之间令人爆笑的毒舌互怼和鬼畜爱意,都会让你在走出电影院之后觉得浑身舒爽,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一个心怀善念的Loser意外获得宠物小精灵从而屌丝逆袭,偶尔上街干掉几个坏蛋维护一下邻里治安,从故事的核心来说毒液并没有比起点小说高出多少。

当然,这绝不是因为毒液本身是个没啥内涵的角色,事实上,漫画里关于毒液的故事要黑暗的多,在漫画里他们确确实实是一个反英雄角色,仇恨、贪婪、暴力、私欲,艾迪和毒液之间扭曲而病态的爱,这些都是毒液漫画里非常核心的问题,和电影中那个除了怂了点以外实在无可指摘的蠢萌男主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网上科普非常多,豆瓣第一页全都是,我就不细说了。

索尼把这么一个相当R级的角色拍成了一部PG13的电影也完全可以理解,在蜘蛛宇宙的计划失败之后,索尼肯定很迫切的希望MCU能够接纳蜘蛛系列的衍生角色,而PG13的蠢萌毒液使得之后如果要宣布这部电影纳入MCU体系不存在风格障碍。事实上,从毒液令人难以置信的爆红票房,到索尼和漫威两边的发言人都含糊其辞来看,这事儿搞不好真的能成。(我才不会说我其实有点期待呢)

回到电影本身,牺牲一个本来可以很有深度的角色而将其在大银幕上塑造成一个纯粹的喜剧角色固然令人有些遗憾,不过在不得不为票房和未来规划做出如此考虑的情况下,我更在意电影本身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喜剧故事。就像雷神3,雷神在漫威的漫画里其实也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角色,神的理念和人类世界法则的冲突,这是一个很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不过在电影里锤哥人设显然抛弃了太过高深的哲学思考而专注于塑造一个极具喜剧色彩的疯狂外星维京人。但是你不得不承认,雷神3是一部不错的喜剧片,它为我们贡献了继银河护卫队之后漫威宇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BGM,而且确实可以让你从第一秒笑到最后。

我在之前胡桃夹子的影评中提到,就算是没啥内涵的童话故事,人物之间的情感建立也必须符合逻辑,灰姑娘和王子在森林里散了个步王子就爱她爱到死去活来这种剧情是万万不能服众的。同样,就算是打着反英雄名号的喜剧风毒液,宠物小精灵和宿主之间的情感建立也必须逻辑圆环。为什么毒液作为一个外星生物居然想保护地球,为什么毒液不喜欢其他人就喜欢艾迪,为什么其他共生体附身过的人都死了毒液附身艾迪就没事儿?电影给出了一个虽然很令人爆笑但是我居然完全无法反驳甚至深有同感的理由。毒液在自己的星球上是个loser,还惨兮兮的被人类给捕捉了,所以当它发现自己在地球上是个非常强大可以为所欲为的外星生物之后,它不但不想回去还得阻止它的同类过来,为此它找到了和它一样loser的艾迪拯救世界然后过上了winner的生活。而从漫画的补充设定里我得知,其他共生体大多只想吸干人类然后换个宿主,只有毒液比较喜欢建立长期的关系,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其他人都死了但毒液附身艾迪就没事儿,我想这么不同于同类的温柔爱好大概也是为啥毒液在它的星球上被人排挤是个小loser的原因了吧(笑)。

总之,这并不是一部多有意义的电影,但这绝对是一部值回票价的电影,如果可以请务必选择imax影厅观看,体验感真的完全不一样。然后,作为人类中广大loser的一员,我只想说,赶紧来个loser共生体附身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走上人生巅峰的!!!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