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关于内战】复联三之后,再谈内战的分歧与妥协

从小到大断断续续的看过几部漫威电影,但是一直到去年才正式掉进漫威坑,补完所有电影和相关周边,所以美队3上映的时候我并没有去电影院看,而是后来在电脑上看完的。一直想写写对内战的看法,然而一拖再拖到了现在。

 

先说结论,我认为队3剧情叙述和冲突营造是所有漫威电影里最出色的没有之一;在对内战发生原因的处理上,MCU做得比漫画616宇宙好;队三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电影中对『两个人都是出于正义的目的,且两个人都足够聪明到可以看清事情两方面的利弊得失,但是出于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经历,他们不得不站在对立面』这一困境描述的最好的一部。

 

在漫画里,盾铁两人的矛盾完全来源于要不要签署超级英雄注册法案,双方的矛盾由于在冲突过程中误会和误伤的不断增加而层层升级,最后到达彻底无法解决的地步。恕我直言,这对队长和Tony两个人都是抹黑,因为这中间很多事情都是由于双方不合理的过激行为和完全不听别人说话的过分态度导致的,这样冲动而不计后果的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真的很给人一种『你们这样大家怎么放心把世界交给你们』的感觉。(当然美漫在塑造人物尤其是超级英雄的时候本身就倾向于让他们显得比较疯狂,看多了觉得这种人物性格模式也还比较可以审美)而MCU中从协议到冬兵的推进明显使矛盾的进展合理了很多,并且也确确实实让主角们不可避免的陷入到命运制造的困境之中。

 

当然我认为电影剧情优于漫画的另一个原因是漫画真的太黑Tony了,又是克隆邪恶雷神又是组建邪恶军队的我觉得队长就算不是为了协议都得和他打一架了。而黑化tony会让内战这个故事变得很没意思,通过打一架的方法拯救误入歧途的队友这个桥段队长在队2里面已经演过一次了,内战最精彩的地方正是在于,没有人是错的,队长的观点有其道理,Tony的观点也有其道理,他们都是为了同一个正义的目标,只是达成目标的路径不一样,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为了以自己的路径达成这个目标而采取过激手段,因为为达成正义而不择手段其实是很多人滑入邪恶的开端。

 

然后我们先来谈谈矛盾是怎么产生的。很明显在MCU内战中,关于协议的矛盾和关于Bucky的矛盾是两件事,所以我们分开来讲。

 

先说协议。首先要搞清楚协议究竟本质上是一个关于什么的矛盾。有人觉得这里是队长追求自由,Tony支持法制,这不对,这不是法制和自由的对立问题,这是约束和自由究竟谁更符合法制精神的问题。队长从来都是法制的绝对支持者(我后面会论证)因为超英犯法也是与庶民同罪的,所以适用于普通人的法律也完全适用于超英,索科维亚协议本质上探讨的是,是否应该有一条专门的法律,专门来限制超级英雄的行为。比如今天你出门做好事,救助困在树上的小猫,或是捞上来落水的孩子,你并不需要报告政府。但如果超英拯救世界,就需要先报告政府,得到批准之后才能去。当然这是因为普通人只能做到救小猫这种很小的事情,而超英能做的远比普通人多,所以这个问题才有争论的价值。

 

盾铁矛盾是观点不同,而因为观点不同而导致的矛盾往往有两个产生原因。

1、有至少一方无法认清整个事件的本质,无法充分考虑到正反两方观点的利弊

2、双方都可以充分考虑各个利弊因素,但在不同价值观下,同一个弊端的严重程度不同

盾铁两人关于索科维亚协议的矛盾显然是第二种。所以我们先来看看索科维亚协议的利与弊。

A、签协议的利处\不签协议的弊端

(1)超级英雄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不论有意还是无意),既然不是全知全能不会犯错的神,那就需要被监管,有监管的超级英雄可以尽量避免错误并减少对社会的危害。

(2)超级英雄对付反派的时候肯定不可避免的导致无辜平民牺牲,甚至可能有些平民是被超英们的攻击给害死的,所以每一次超英出任务,都难免会被民众迁怒和责怪,而超英由联合政府指挥意味着,计划由政府制定,所以锅也归政府背,对于超英们来说也不必背负这么大的心理压力。

(3)如果超英们都不签索科维亚协议,那复仇者联盟八成会被解散掉。或者更严重,政府直接把复仇者联盟当成反动敌对势力给抹杀。所以为了保证复联不被解散,超英们必须签这个协议。

 

B、不签协议的利处\签协议的弊端

(1)超级英雄如果被监管,由谁监管?如果由联合政府来监管,那本质上超级英雄就成为了政府手中的武器,和核弹没什么区别。这个时候如果政府决策失误怎么办,或者行政效率太低等到决定派出超英解决问题的时候危害已经大到无法挽回了怎么办,或者更严重一点,政府被邪恶组织渗透打算掌控全世界该怎么办,毕竟这种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2)超英由政府控制,那超英自身的合法权利和安全该如何保证?并不是所有超英都是像美国队长或者钢铁侠这种实名制的,大家都知道他俩叫史蒂夫罗杰斯和托尼史塔克,有的超英隐藏在面具之下,大家并不知道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是谁,比如小蜘蛛。而如果这些匿名超英必须要公开自己的身份,那么他们手无寸铁的家人很可能会受到反派毫无人性的报复。另外,政府确实对某些超英有偏见和敌意,这一点片中有体现。在Team cap被逮捕之后,其他人都只是被关在监狱里,而小女巫不但被捆了起来,嘴上还贴了封条。可见对于小女巫这种『超越人类科技的不可控因素』,政府确实是持以敌视态度的。

 

以上这些想必至少大部分队长和Tony都有考虑到,所以真正导致矛盾产生的,是盾铁两人对这些利弊因素的看法。

 

Tony最开始是一个军火商,本来他没觉得这个生意有什么不道德的地方,直到他有一天突然意识到,他制造的军火,正在给这个世界带来灾难和死亡。所以从一开始,Tony就对这个世界抱有负罪感,而这种负罪感在复联2之后更进一步。他本来是因为那个可怕的梦境,怀着想要保护队友的愿望制造了奥创,没想到却不慎制造出一场灾难。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意识到超英也是会犯错的,很多时候不是因为邪恶的目的,而是好心办了坏事。当Tony说他觉得超英需要被监管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说自己。同时,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Tony来说,面对死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听到一个母亲说自己年幼的孩子死于索科维亚之战会让他心碎,他希望能救得了所有人。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当然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他是钢铁侠,这使这件事情变得有可能,所以他更加会觉得有人死掉都是他的错。可以说,每一次超英出战都使Tony觉得自己良心上背负的人命债更重一分,所以他需要有人来替他决策从而承担这一切。

 

而队长是一个出生于大萧条时代,在战火中洗礼过的二战老兵。童年一起长大的伙伴很多死于饥饿或者疾病,上一秒还在说笑的战友可能下一秒就成为炮火下冰冷的尸体,可以说,队长对于生死有一套很清醒的认识,就像他自己说的,获得自由的代价很大,但这是我愿意付出的,他可以接受自己救不了所有人,他也可以接受在追求正义和自由的路上有伙伴倒下,但这条路,必须是他自己选的。队1里,如果他不违背上级指令私自出战,他将再也无法见到Bucky,并且永远做一个买国债的舞蹈演员;队2里,如果他不顶着通缉犯的名头逃出神盾局,那么九头蛇将会控制全世界,几百万无辜的人死于暗杀。对于队长来说,没有什么比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更重要,因为没有人能对美国队长的行为负责,只有Steve Rogers的良心可以。所以为了秉持这颗清白的良心,他可以接受一切指责,承担一切责任,成为英雄或是逃犯,因为这是他从扮演美国队长,成为美国精神象征的那一刻开始,就接下的重担。

 

对于复仇者联盟的态度,队长和Tony也不太一样。复联于他俩而言都是家的存在。但是,对于队长来说,家指的是这一群人,队长的人生价值就是维护正义,保护世界,而复仇者联盟就是一群和他一起达成这一共同目标的同伴,也就是说,只要这一群人还在一起,打击邪恶力量,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平民安全,那他的家就在,至于他们到底被不被政府认可其实不重要,从小就爱管闲事的Steve又不是因为政府聘请他他才来拯救世界的,当然也不会因为政府开除他就不管这个世界了。而Tony不一样,对于Tony来说,它后半生的研究和心血都献给复联了,如果它被政府取消,就好像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都被这个世界否决了一样,所以对他来说复仇者联盟被这个世界认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超英们在拼命拯救世界,而政府却追杀他们,平民憎恨他们,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Tony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他希望Avenger们能有一个有实体的,回得去的家,一个温暖的小窝。这也是为什么在最后的那封信里队长说复仇者联盟对你比对我更重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Tony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叫做,我们先把协议签下来,然后再通过操作细则条款,保证我们的自主权和行动效率。片中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队长明显犹豫了,他甚至都准备签协议了。但是,队长随后发现小女巫被Tony软禁在了复联大楼里不让出门,还派幻视盯着,队长立刻就拒绝了签协议。这是因为,队长本来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注意,但是在发现小女巫被软禁后,他意识到,现在尚且还没签协议,他们就已经失去了自由,Tony想要的通过操作细则,游走于政府之间来为复联争得自主权,为Avenger们争得人权根本不可能,所以他最后还是选择不签。

 

而且在后面可以看到,当Tony在得知西伯利亚有五个冬兵之后偷偷违反协议跑去帮忙,而队长之前选择不和Tony解释的理由正是认为Tony既然签了协议不可以违反所以找他也没用不如自己上。其实这里可以看出,对于队长来说,契约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既然签了自己的大名那就必须绝对遵守,既然对协议存疑那就绝对不可以签。虽然Tony打算签完再微操的手法也不能算不对,毕竟对付罗斯那种人你也不能太光明正大,但是契约精神依然是很可贵的。

 

然后就说到他们的机场大战。和漫画不一样,机场大战并不是为了通过武力分个对错,而是Team cap一边打算去西伯利亚拯救世界,而Team iron man一边并不知道他们要去干什么只是出于政府命令要把对面捉拿归案。其实可以看出来两边都没真的下狠手,尤其是队长和Tony明显都不想伤到自己人,猎鹰和冬哥发现蜘蛛头套里面还是个孩子之后都不敢认真打了,小女巫大概因为比较年轻下手有点没轻没重(笑)。幻视那个有人说如果幻视打中了猎鹰还不是一样的下场,这倒不至于,毕竟猎鹰的是翅膀,没了动力系统还是能当滑翔翼用的,至少着陆啥的应该没问题,当然后面Tony朝猎鹰开火这个明显泄愤,由于我躲开而导致你们自己打中友军这种事情能怪我吗,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也可以理解。

 

而且其实我感觉Tony此时对队长心怀怨恨还有一个原因,可以看到Team iron man里面大概只有战争机器一个人是因为是Tony好哥们才站他这边的,其他的基本都是不带私人感情就是支持协议(寡姐、幻视)、协议关我毛事我只想报仇(黑豹)、小孩子不懂事(小蜘蛛),而队长那边,基本上都是冲着队长人格魅力去的和协议基本没啥关系,我要是Tony我也会觉得现在有这么多人反对协议都是被你影响的要是没你哪有这么多事儿就因为你人格魅力大寡姐居然还临阵反水了我管你有没有道理我现在就想揍你一顿哼。(漫画番外里Tony真的这么说了,并且两人聊完Tony非要打一架才肯走23333)(而且这么想突然觉得好惨,在Tony去找小蜘蛛以前整个妇联就战争机器算他的人其他人都是队长小粉丝23333,而且小蜘蛛还不想签索科维亚协议不加入复联)

 

当然其实问题到这里都不算是个问题,因为Tony很快就发现自己被忽悠了,联合国搞不好真不是Bucky炸的,而且西伯利亚还有五个危险分子等着被收拾。于是Tony身先士卒的违反协议偷偷跑去帮队长打怪去了。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后面的事情的话,在处理完西伯利亚的那五个冬兵之后,队长和Tony大概可以好好谈一谈。其实我觉得最理想的结局就是,一部分人签协议(Team iron man),一部分人不签(Team cap),这样既向政府表达态度,也不至于导致复联成为政府对立面,然后两边其实经常保持联系,时不时还会合作,如果政府想要逮捕Team cap,Team iron man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抓不到就可以了。

 

所以真正使内战变成不可调和矛盾的,是Bucky作为冬日战士在1991年12月16日执行的刺杀任务,而刺杀的对象正是Tony的父母霍华德夫妇。


同样先说结论,私刑复仇这件事儿肯定不对,尤其是对于有超能力的人就更不对了,毕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可以理解Tony在那种情况下的冲动,但是队长必须阻止他,事实上不论凶手是bucky或者其他人,队长都必须阻止这场谋杀。

 

先从队长的那个『谎言』说起。Tony问队长到底知不知道这件事,队长先回答『我不知道是他』,再次被追问之后回答『知道』。个人看法,我认为,队长这两个回答都没有说谎。队长之前肯定没有看过这段视频,Bucky肯定也没有和队长讲过他都杀过哪些人。但队长在队2见到Bucky并推翻九头蛇阴谋之后应该看到了不少九头蛇的资料,可以推测这个时候的队长已经知道霍华德夫妇是死于刺杀而不是报纸上写的车祸了,所以队长得到的信息有1、Bucky从1945年开始就是被九头蛇洗脑的杀手2、他执行了很多次重要任务并无一失败3、霍华德夫妇死于九头蛇的刺杀。然后现在,问题来了,队长到底知不知道霍华夫妇是被Bucky所杀,这其实可以算知道也可以算不知道。如果是Bucky,并不意外,如果不是他而是其他杀手(九头蛇应该不止一个杀手吧),也不奇怪。只是队长从来都不敢往那个方向去想,而这个视频逼他不得不把之前看到过的信息都连起来,并且承认,他本该猜测到这种可能性。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队长没有和Tony说过这件事,告诉Tony他二十年前就死亡的父母不是死于车祸而是谋杀?这只能徒增悲伤而已,毫无意义。

 

然后是Bucky那句,我全部都记得。其实我倾向于认为他不全记得,他可能能想起来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他还会用小本本把他们记下来。而他之所以和Tony说他都记得,是因为他觉得他应该为这件事承担责任,说不记得是推卸责任的表现,试想如果你找仇人复仇然后发现他失忆了,你肯定会觉得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所以承认记得每一个枪下亡魂,也是让受害者对自己的复仇有意义。

 

至于,队长救Bucky有没有私心?有。队长救Bucky违反原则吗?不违反。从队1开始,队长的立场就是赞同法制,反对复仇。亚伯拉罕博士问还是一只豆芽菜的队长,你准备好上战场杀光法西斯了吗,豆芽盾回答,我并不想杀死任何人。佐拉博士害死了Bucky,队长抓到他后并没有把他就地处决,而是带回去交给神盾局审问。队长在队1中短暂的使用过枪,之后他的武器就只有盾牌。他象征的,本就是保护和防卫,如果可以,他不希望杀死任何一个人,更希望能够阻止每一场谋杀。可以试想,如果是小女巫和快银要杀Tony,队长会不会阻止,肯定会,事实上就算是黑豹要杀泽莫,队长也一定会阻止。因为在队长的世界观里,泽莫应该被带回去,接收公正的审判,而不是私人的复仇。

 

那队长的私心体现在哪里,我认为以下两点。一、按理来说,Bucky其实也应该被押送回国接受公正的审判,虽然队长带Bucky逃去瓦坎达是因为Bucky很可能并不会受到公正的审判,政府就打算枪毙了他了事,不过队长这么做肯定还是因为心疼Bucky。二、如果是阻止黑豹杀泽莫,队长大概不会下手这么狠。可以看出其实盾铁冬大战的最开始,队长只是拉着Tony让Bucky赶快跑,但是出口被Tony炸了,于是队长试图求情『He’s my friend』然而没用,于是只能认真打,但是,在Bucky的手被炸断以后,队长明显被激怒了并且下手相当狠,这也是为什么队长最后用盾牌砸坏反应堆的那一下Tony真的以为队长要杀了他。虽然我绝对绝对相信队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真的杀了Tony,但是Tony在那一瞬间产生了那样的怀疑可以判断队长恐怕从来没有在复联的队友们面前露出过那样的表情和态度。(另外我觉得队长是知道砸坏反应堆不会威胁到Tony性命的,导演也说这件事情本质上是one wanted to kill another, and the third one was trying to stopthis murder,所以队长的目的是阻止这场谋杀而不是替谁来打谁)

 

另外我认为队长是那种绝对不会突破底线的人,不论为了谁,包括为了Bucky。队长在漫画里说『我救了Bucky后转入地下活动,我们隐姓埋名,以全新身份度过余生,有必要的话我们将会一直流浪,我不在乎,不足挂齿』,为了保护Bucky,他可以牺牲自己的名誉、荣耀、身份甚至生命,这都无所谓,但是,队长绝对绝对不会为了Bucky为恶。队长从头到尾都在保护Bucky,但Bucky也确实是个值得他保护的好人,他所犯下的罪行都是在被九头蛇控制的时候,无自由意志,从法律上说这和精神病犯案一样不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嘛,加入Bucky不是被九头蛇洗脑,而是自愿加入九头蛇成为杀手,队长会怎么办?队长肯定不会为了Bucky加入反派,但是大义灭亲我估计队长也做不出来,可能会努力阻止Bucky危害无辜的普通人,如果实在不行就先杀Bucky然后自杀吧(这设想是不是太虐队长了,突然觉得可以产文23333)。所以请不要再把盾冬脑补成为了你我可以无下限无原则只要有你全世界死光都无所谓,这不是盾冬,这是晋江上的脑残玛丽苏小说谢谢。盾冬的精彩之处正是在于他们的灵魂都会发光,他们的生命不光属于彼此也属于这个世界。

 

然后Tony,Tony当时的表现是大部分普通人在得知这种消息之后的正常表现,我完全相信在那一刻他真的想杀了Bucky,但是如果认为他回去以后依然对队长怀恨在心并且还在想着杀了Bucky的话,这就真的有点看低Tony了。说句大实话,对于Tony来说,要掘地三尺把队长Bucky俩人找出来很困难吗,虽然要强行闯进瓦坎达是真的很困难,但是抓到顶着逃犯身份还满世界跑的队长还是很容易的。如果Tony觉得这是对的并且有必要,相信我以他的行动力他绝对会这么做。电影最后队长跑去劫狱,罗斯将军给Tony打电话要求援助,Tony直接装信号不好把电话挂了,其实是默许了队长的劫狱行为,认可Team cap和Team iron man一在明一在暗继续复仇者该做的事情。

 

而且对于Tony来说,这也是最好的结局。铁2里,霍华德在视频里隔着十九年的时光对Tony说,你是我这一生最杰出的创造,虽然看似不顾家庭,但实际上他对Tony的爱一点也不少;特工卡特里,霍华德含着泪对Peggy说,我创造出的东西带来的破坏远大于好处,但他(队长)不一样,他是我最出色的作品,之后五十年,霍华德没有一天停止过寻找队长。你们觉得,这样爱着Tony和队长的霍爹会认为Tony杀了Bucky为他报仇是个很好的结局吗?这不但不能安慰他的在天之灵,而只会让他更痛苦。Tony在冷静下来之后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这是他为什么不再继续追杀盾冬二人的原因,他肯定不可能不恨Bucky,但他大概不会再尝试去杀他了。

 

大家看完这部电影之后都挺心疼自己喜欢的角色的,不过其实他们没这么玻璃心就是了。我的朋友看完妇联1里面盾铁初见的互怼表示这也太扎心了吧,但事实上看漫画中盾铁的对话会给我一种他俩的心大概都不是肉长的感觉,你们这么互相扎心真的不疼吗?我看漫画唯一的感觉就是,他们打架都不算什么,只要打不死其他的都是小事儿,但是吵架内容真的好伤人啊。Tony和谁说话都这风格也就算了,队长你平时对别人可不是这态度啊这是和钢铁侠吵架的被动技嘛???这要是现实生活中谁这么和我吵一架我们绝对余生再也不用互相指教了,下辈子都可以不见了,想想都伤心,但这两货吵完居然跟没事儿一样继续愉快相处我也是相当震惊,可见这友谊相当牢固啊。不过想想也是,队长买跳舞卖国债券的时候估计没少被鄙视,被人砸番茄要求看妹子估计是常态;而Tony,土豪军火商这个人设大概日常被媒体diss,新闻节目里骂刽子手什么应该算轻的。所以强大的内心什么的大概都是被骂出来的吧233333

 

很多人评价这部电影的时候说感觉Tony的感情戏铺垫的非常足但队长的选择不签的原因以及队长和Bucky的感情的感觉一笔带过。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这部片叫《美国队长3》导演基本默认你就算没看过之前全部漫威电影至少也得看过队1队2,而队长的人设、他为什么选择不签、他和Bucky啥关系之前都已经介绍的很清楚了,只能说连续系列电影可能真的对路人不太友好。而为什么别人的系列都是主角装逼耍帅只有队长的系列感觉总是群像呢?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的。大部分超英电影最后的升华点都归结到超越自我上,主角在故事的进展中不断成长,磨砺人格与心性,从偶然获得超能力的普通人成为真正独当一面的超级英雄,所以凸显主角的心理变化很重要。但队长是个例外,他的人格是基本固定的,从他还是一个16岁的布鲁克林少年开始,他就是那个英勇无畏的美国队长。所以队长的电影,更多的落脚在坚持自我上。导演设置不同的困难和考验去挑战这个角色,看他能不能在这样的困境中保持本心,而人物关系上的困境,显然不是素不相识的反派能带来的。

 

总之队3(事实上大概是复联2.5)是一部很值得探讨一下的电影,也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交流呀~另外我同时打了盾冬和盾铁的tag,这里主要指的是正剧向中他们之间的关系,毕竟漫威作者本来就各有所爱并各自发糖23333


评论(71)

热度(1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