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蜘蛛侠:平行宇宙影评】愿你出走半生,归来身材还行,我若长发及腰,请你千万别剃掉



1、话说我上一次看到这么多成了精的蜘蛛还是在西游记的盘丝洞里,猪八戒偷看一群小姐姐洗澡(噢我也想看格温女神洗澡X),而说到西游记呢,明年中外合拍的……哎哎哎住手别打我,我向全国人民请罪就是了六老师你别激动快坐回评委席上面去!

 

2、一幅图影评:


 

好吧说正经的(捂脸)其实只是态度比较正经内容依然是跑题的

在漫威的漫画真人改编电影做的如此成功,甚至以一己之力改变了观众观影习惯的今天,我们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漫画故事,真的还有改编动画版的必要吗?而蜘蛛侠平行宇宙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二次元在有些方面,确实有三次元不能及的优势。

先前和G君聊天时我表示,人类天生就是喜欢色彩的动物,被绚丽的颜色吸引是人类的本能,这是眼睛里700万个锥状细胞带给我们的天赋。而这也是电影不同于其他诸如小说或者广播剧之类的讲故事方法的特点,它需要从视觉上能够吸引观众。

从这个角度来说,蜘蛛侠平行宇宙绝对值得你花上一张IMAX电影票,这部电影可以让你真切的体会到什么叫做每一帧都可以截下来做屏保。什么?你说我前两天评价海王的时候说过一样的话?嗯,那好吧,如果要在海王和蜘蛛侠平行宇宙里选一套做屏保,我绝对选后者。就如前文所说,在色彩的表现力上,二次元真的是有三次元不能及的表现力。

 

这部电影的画面效果非常特别,众所周知,美漫由于多作者创作,所以每一本的画风都不太一样。要把这些来自不同画风宇宙的角色集合起来,按理来说是应该要统一画风的。就比如先前上映的无敌破坏王中,迪士尼十四位公主历史性同框,这些公主们的原作动画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画风可想而知肯定是完全不一样,不过没关系,只要人物特征还在那,从2D平面换成3D建模,你的小姐姐也还是你的小姐姐。

可是这部盘丝洞大电影显然不打算这么拍,事实上,索尼不但没有试图统一画风,反而在尽可能的拉大角色之间的画风差异,美漫风的PP和小黑、迪士尼3D感的格温、黑白的暗影蜘蛛侠、日漫机甲少女佩妮、还有少儿频道风的那只小猪,他们就像是六本漫画书拼到了一起,但是这些角色同框时却又莫名不突兀,带给观众一种诡异又和谐的奇妙观感。对此我真的只能说一句,谁说画风不同没法谈恋爱,你看人小黑和格温不就谈的挺好嘛。

至于这部动画的动画技术,确实是开业界之先河,据说光视觉风格就让索尼申请了好几个专利,关于这个问题实在是太专业,不是我能评价得了的。不过我大致阅览了一下豆瓣和知乎的影评,1拍2等关键信息点很多人都有提到,但是解释的比较清晰的还是一下这几个。

知乎答主千里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4121540/answer/554913155

豆瓣动画手册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840505/

 

然后谈谈我的观影心路历程和一些感慨吧。

最开始我以为这六个蜘蛛侠来自的宇宙都和漫画没什么关系,毕竟就我所知主宇宙616的PP虽然已成家立业不再年少,但是还不至于成了身无分文身材走样的落魄大叔,何况内战之后他为救梅姨和地狱领主墨菲斯托签订协议,以自己和玛丽简的婚姻和爱情作为献祭,应该不存在两人因为要孩子问题不和所以离婚的剧情。

而终极宇宙1610的小黑虫迈尔斯的老爸是个坏蛋,他因为担心自己终有一天会成为父亲那样的人所以时常自卑。然而在终极宇宙的PP在重伤状态下被反派们1Vn群殴之后挂掉(此时他还是个高中生,不是电影中的26岁的研究生),所以小黑挺身而出成为了新蜘蛛侠。

这些剧情看起来都和电影挺不一样的,所以我没把这个故事往漫画里套。

然而,在金并打开对撞机的时候,屏幕上出现了多元宇宙的连接图画,处在中间的1610与616(主宇宙)、65(格温)、8311(小蜘猪)等宇宙相互连接。

我:!!!这真的是1610宇宙!!!可是这里的PP还活着诶!!!而且看起来已经是个成年人了!!!难道因为这个宇宙没有其他超英,所以PP没有参与复联VS终极战队的内战,所以没有受伤,所以没有在高中的时候就挂掉吗!!!哇终极宇宙虫居然逃脱了被反派们群殴致死的命运好开心,果然远离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可以保平安(不

五分钟后……

我:……什么鬼……我错了PP我不是故意奶你的……果然终极宇宙和PP不兼容是常态是嘛……

 

不知道为什么,我内心里总会为有某个新角色替代了之前那个角色的代号的故事感到悲伤,尤其是在超英故事里更是。这会让我有一种,代号终究只是个蒙面义警身份罢了,只要还有人在用着这个代号干着保卫城市的工作,面具背后是谁不重要。当然,我知道,这样的传承是让这个身份,和这个身份所代表的信仰和精神生存下去的最好方式,对于任何一个称号的初代来说,能够得知自己开创的东西被后来者延续下去,未完成的任务并不因自己的离去半途而废,应当是对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了。

但是,反过来说,这样的传承也意味着,个体的价值在称号传递的过程中被抹去了。每一任的继承者都是面具背后的英雄,没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竭尽所能奉献一切的人生和他们为拯救世界流过的鲜血都以一个共同的代号被纪念了。人们需要的不是那个人,人们需要的是一个带上面具的英雄,而那个人,其实没那么重要,时间总会忘记他。

不过想想看,关于传承的故事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应该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被我们忘记的“前代”们大概也数不胜数。之前看赛车总动员3,科鲁兹挂麦昆的95号上场比赛的时候我真的是百味杂陈,小麦居然就这么干脆又豁达的承认自己老了,当年的傲视群雄目中无人车坛新秀也终有输给时间的一天呢。这么想想漫画中的超级英雄们其实也还挺幸运的,至少有人为那些曾经的少年终究成为导师和前辈而叹息,他们少年的模样永远有人替他们记着吧。

 

这部片另一处特别有趣的点是来自主宇宙的大叔PP。主角小黑迈尔斯固然非常可爱,不过我却觉得颓废邋遢身材走样连头发都白了的流浪汉大叔虫别有魅力。颓废却不世故、缺少耐心但依然善良、嘴上说着嫌弃小朋友行动上又全力保护、听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烦的不行但是实际上做的可不就是这件事,最后说需要有一个人留下来关对撞机的时候,他理所当然的就觉得应该是自己留下来。他大概真的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很糟糕,但他并没忘了为何成为蜘蛛侠。

而我觉得616和1610中PP的人设差异,也向观众展示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时候故事是什么样的结局,取决于故事决定停在哪里。26岁的金发虫是一个有着大好前途的研究生兼职业摄影师,他的死让无数纽约民众悲伤不已,玛丽简在教堂门口讲话,怀念那个阳光一般美好的男孩。这种故事让人不免想要幻想,如果他还活着,他一定会和玛丽简有一段幸福的婚姻,他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但是,嗯哼,另一个宇宙年近四十的大叔虫告诉你,不存在的。他现在每天住在乱糟糟的小屋里,超爱吃垃圾食品,因为要不要孩子的问题和玛丽简离婚了,对自己的人生相当不满意。

人生就是这样啊。让你和爱人分开的,死亡可以,日常琐碎的消磨也可以;让你感到生活非常痛苦的,过多的磨难可以,一眼望的到头的无趣人生也可以。谁知道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之后有没有吵过架,谁知道杰克和露丝真的死里逃生能不能合得来,在朱丽叶容颜衰败之后罗密欧还会爱她吗,梁山伯真娶了祝英台之后会不会有家庭矛盾婆媳不和?不过我想,对于爱着PP的玛丽简和梅姨来说,她们肯定宁愿PP的故事不要停在这里吧,平庸而安全的人生有时候也是求不得的幸福呢。

 

另外吐槽几个点

我还是比较喜欢格温开场那个发型,虽然正面看不对称很酷,但镜头在右侧的时候看到格温那一撮被剃秃了的毛,我依然无法克制的有点想笑。

暗影和小萝莉莫名很搭,小萝莉悲伤的缅怀她的机甲的时候,暗影大叔伸了只手过来,然后小萝莉跳到了他的肩膀上,一瞬间我的少女心炸裂了,而且考虑到暗影来自1933年,小萝莉是三十一世纪的人,复古大叔X科技少女(为啥又是过时之人X未来学家的组合,不我绝对没有在cue某对CP),我感觉这对可萌啊,不一定要是情侣的,师徒、搭档、伪父女都可以啊。虽然可以想象这对在外网上应该人气很低,毕竟欧美对这个还是很敏感。

然后就是,为啥PP和格温看起来就跟不认识一样。在PP自己的宇宙里格温可是初恋,而且还是因为他没能拉住而摔死了的初恋,应该是永恒的伤疤和白月光才对啊。看到多年前失去的女孩又以年轻时的模样出现在自己眼前,虽然感情肯定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感觉了,但也不能这么没反应吧。而且格温在自己的宇宙里也失去了PP啊,看到PP可能的20年后的样子,应该也很激动吧。虽然我可以理解因为PP的妻子是玛丽简而格温看起来是打算和小黑组CP的,所以格温和PP之间不能太暧昧,但是用镜头语言表达一下“我后来有了自己的人生,即使见到其他宇宙的你也没有打算再次在一起,但是能看到你在其他的宇宙里还活得好好的我很开心”不行嘛,真的是搞得跟不认识一样太让人失望了。

评论(8)

热度(2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