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海王影评】大概是史上最幸福的超级英雄



一句话点评:好看。

之前有朋友说,看起来啰嗦真是你的本质属性,就算你努力在每一篇影评开头写一句能够总领全文的话,最后出来的效果依然是一段话影评。所以为了回复这位朋友,我决定证明一下我的一句话影评能有多简洁。

当然这句话也不全是开玩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海王确实是一部应该用好看来形容的电影。奇妙瑰丽的海底世界、色彩斑斓的银幕效果、均衡分配的幽默笑点和与笑点默契配合的背景音乐,使得这部电影在视觉观赏效果上几乎可以与阿凡达相提并论。如果你要去看海王,我会建议你必须要买3DiMax的场次,因为这部电影的魅力正在于向观众展示当前的电影科技可以达到的身临其境的体验效果。

但是,这确实只是一个普通的故事,和所有身份定位为一个国度或者族群的统治者的超级英雄的起源电影一样,热爱和平的男主角最终击败了妄图发动战争的兄弟,维护了世界和平,成为了那个国度/族群民心所向的统治者。而且和尝试深入探讨殖民主义与黑人的自我认同割裂等现实议题的黑豹相比,海王确实算不上一个有深度或者有启发意义的故事(当然黑豹其实也有很多bug)。

不过,影视作品并不是单纯为了探讨现实而存在,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同样有鉴赏价值,作为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海王能做到画面炫酷、打斗流畅、故事清晰、且看完之后让人有酣畅淋漓之感,这就绝对算得上一部好看的电影了。考虑到近两个月来的大片诸如毒液、神奇动物或海王基本都是特效满分故事平庸的作品,海王应当是这其中最值得买票入场的一部,所以,如果你还没去看的话,赶紧iMax订起来吧。

 

好,要夸的部分我已经夸完了。不过因为这是一篇影评,评论只赞美不批评则无价值,所以在接下来的部分主要是关于剧情方面的缺陷和槽点,涉及严重剧透,不过考虑到这片其实也没啥可透的,所以还是请放心阅读。另外在分析的过程中,我会将这部片与同类型的超英电影(基本只能是漫威的)进行对比,希望读者不要介意。接下来我会用一个吐槽、两个问题、和几个感想来详细分析我的看法。

 

一个吐槽

这部片的反派实在让我有些失望,他的俄狄浦斯情结已经严重到违反人类趋利避害的自然逻辑了。本来在看到他向亚瑟表示自己并不愿意真的杀死哥哥,只是为海底子民不得不向人类开战,如果哥哥现在立刻离开不再参与此事则既往不咎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是一个像埃里克或者格皇一样有着明确的政治目标和帝国规划,却又还心怀善意不愿随意杀人的宏伟目标型反派。结果搞了半天他其实只是一个深爱自己的母亲,愤怒于哥哥的存在害死母亲,因此想要杀死哥哥作为报复的小孩子。当发现妈妈还活着并且充满爱和关怀的拥抱了他的时候,这孩子立马政治理想一统大业血统纯正王位神圣统统抛到脑后,愉快地承认了哥哥的合理继承权,然后乖乖的跟着卫兵去监狱里呆着去了。

嘿大哥,你做了这么多年国王突然来了个人就因为理念不同就抢了你的位置你连点脾气都没有的吗?而且你麻麻明显严重偏心啊,她从一开始就觉得你葛格是天生的国王而你不是,为此在被老国王喂鱼之前还专门找了你们国家最重要的谋臣前去教育和辅佐你葛格。那个老谋臣也是,在你身边这么多年,对你没有丝毫忠诚可言,花了十几年偷偷去教你那个素未谋面葛格武功不说,你这么信任他把他当作第一军师,国王左手边的第一把交椅,可他的心半点没有朝你倾斜的意思。噢,更别说你的妹子,妹子本来都和你签了婚约,全国人民都知道这是你未婚妻,结果她在竞技场上违反规则偷袭了你不说,还跟个刚认识没两天的野男人跑了,这要是我,不管我爱不爱她我都咽不下这口气,不把她喂给食人鱼誓不罢休。可是你竟然就因为妈妈的一个抱抱,你就和这个才出现了短短一个星期并抢走了你的母爱、王位、妹子和属下的忠诚的葛格相视一笑泯恩仇,你是得心多大啊(捂脸)。

 

两个问题

首先,我个人认为这部片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它使用了强制性的设定去弥补剧情逻辑上的漏洞。与海王中的亚特兰蒂斯相似,雷神、黑豹和神奇动物中的阿斯加德、瓦坎达、魔法世界都是科技/魔法发达,生产力远高于人类社会,人民安居乐业,且和人类世界相对隔绝的“桃花源”。而这四个故事中的反派,奥姆、洛基、埃里克和格林德沃,也都不谋而合的仇恨和鄙视人类,视人类为低等生物,并妄图带领自己的王国统治人类社会。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叫做你所在的这个高级国家/族群的普通民众,是否怀有和你一样的想法,是否愿意跟随你成就霸业。

黑豹中的埃里克显然不得民心,因为瓦坎达的老百姓都日子过的好好的,阡陌交错鸡犬相闻,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闲着没事儿为啥要去干涉外面的世界?所以当黑豹死而复生王者归来的时候,试图向全世界实行黑人殖民主义给瓦坎达招来麻烦的埃里克自然尽失人心,败亡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魔法世界中的格林德沃却显然是另一幅光景,在狱中时即拥护者喊声震天,刚刚越狱信徒就遍布欧洲,在拉雪兹神父公墓办个坟头蹦迪宣讲会引来无数倾慕者纷纷跃入火圈。为何?因为不满足于夹着尾巴偷偷摸摸生活的巫师已经比比皆是,又或者因为魔法部苛刻的律令而与自己的麻瓜爱人分别的巫师已经忍无可忍,民意已经沸腾,所以当格林德沃振臂一呼,响应者自然群起而应和。

换句话说,这个高级国度/族群的普通人有没有进攻人类世界的欲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支持和平的正方与拥护战争的反派之间的力量对比。而在海王中,亚特兰蒂斯人是有非常强的欲望和非常合理的动机的,那就是,人类已经影响和危害到他们的生活了。人类每天往海中排放大量污水,制造各种垃圾,大量捕捞鱼类,我当然不是说我们完全不能这么做,毕竟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确实需要环境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如果大海里真的有什么文明远优于人类的智慧生物存在的话,那他们很生气也是理所应当的,毕竟高级的文明本来就倾向于去鄙视低级的文明,更何况我们还影响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所以,可以想象,亚特兰蒂斯族群的民众,对于奥姆想要像人类开战的行为,应该是完全支持甚至于拼命怂恿的;而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站在人类一方而无视亚特兰蒂斯族群欲求的亚瑟,几乎不可能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即使他真的在决斗中战胜了弟弟获得了王位,也会因为属下不服而无法坐稳。

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故事提供了一个非常强硬的设定,叫做能持上古先王之三叉戟者,即为海洋之王,所有人必须听其号令,莫敢不从。亚瑟只要能拿到三叉戟,就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战斗力、王者地位和民心归附等几大问题,换言之,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应该非常复杂的现实问题,被简化成一把叉子就能解决的问题。这就仿佛复联3派奇异博士用时间宝石窥探未来,表示一千四百多万种可能性我们就赢了一次,所以剧中超英们一切不合逻辑或是与成功失之交臂的行为举动,都可以用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来解释。而一切需要通过补充强制性设定来框定范围掩盖缺陷的故事,本质上都是剧本的逻辑依然存在不合理性,而且这个补丁也不一定是万能的,比如在海王中,最后大家依然没有解决人类污染海洋亚特兰蒂斯一族应该怎么办这件事儿。

 

其次,这部片的另一个问题是,主角天选之子的意味太强,而这一点影响到了回顾故事时的紧张感和急迫性。这里的天选之子说的不是亚瑟生来就具有不同于常人的超能力,这不奇怪,几乎所有的超英都是命运碰巧选中幸运儿,这里的天选之子说的是,主角根本就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他必定是最后的赢家。虽然在片中弟弟奥姆的战斗力和主角亚瑟不相上下,但是根据世界观里的硬性规则,只有拿到三叉戟的人才能成为号令无数海底生物的海洋之王,而三叉戟由一个根本不可能被打败的大怪物守护,只有亚瑟和第一代亚特兰蒂斯之王能和这怪物语言交流,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其实只有亚瑟可能成为海洋之王,在这个问题上根本没人有资格和他竞争。所谓外挂式的天选之子,不是非同于常人,而是世上有资格者仅此一人。

我们有时候听一些前辈们谈及过往经历,或是回忆自己的峥嵘岁月,你会发现,能让一个人在回过头看时,依然能感到雄心未老血脉贲张的,往往是那些“险中求胜”的故事。就如鸿门之于刘邦、官渡之于曹操、玄武门之于李世民、陈桥驿之于赵匡胤,以上事件,想必即使是这些胆识过人的历史英杰,在回忆起来时依然有三分后怕,却又因此深感当年明断果决抢得先机方才有今日成就。所以,好的故事应该富有历史的偶然性和巧合感,却又让人在回忆起来时能够认可说,因为主角本身非同凡响,所以能够有此成就大概也是必然的。就好像是在八百万个平行宇宙里,有四百万个宇宙主角成功了,另外四百万个没有,所以我们既会赞赏主角的品质配得上成就,又能在回忆起这个故事时感到当年那种恐怕一步踏错满盘皆输的紧张感。

而海王的故事因为三叉戟与亚特兰蒂斯之主的位置简直天然定制非亚瑟莫属,而亚瑟在整个寻宝过程中遭遇的危机和受到的伤害相对于他令人震惊的恢复能力简直不算个事儿,这导致当你看完了整部电影再去回顾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会觉得观影过程中的紧张和恐惧想来都有些可笑,毕竟,他根本就不可能输不是嘛。


一些感想

黑豹是一部在北美票房口碑双丰收但是在国内评价并不高的电影,我看完之后确实也觉得里面有些设定让我有点儿膈应。首先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人民生活水平非常优越的国家,竟然通过肉搏格斗的方法来竞争统治地位,实在让人难以相信这个国家这么多年来是怎么维持政权稳定和部族和平的;其次是,主角明明输了决斗却又卷土重来,未免让人有输不起的观感。但是想一下发现,哦豁,海王也是一样的啊,亚特兰蒂斯也通过决斗获得王位,亚瑟也同样输掉了第一场决斗然后靠妹子逃跑了。可是很有趣的是,我在看完海王之后就不会像黑豹一样这么明显地感受到这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带来的诡异感。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一个故事的社会背景距离现实世界的远近决定了我们会以多现实的视角去看待它。黑豹的设定是一个地球上的国家,那里的人类并没有什么超凡的能力或者特殊的天赋,他们只是因为振金的存在而提前世界发展出了高科技的文明。所以我们会觉得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人类,他们的社会制度应该符合历史发展的自然规律。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有的民主、有的独裁、有的打着民主的旗号玩独裁、有的看似独裁但其实也受到各方势力制约,但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任何一个现代国家用肉搏来争夺统治地位,因为这样的选拔制度只能筛选一个人肉体的强大,而对他的品行、理念、领袖魅力和治国才能没有任何限制,这样的国家几乎不可能维持长期的稳定和统一。

但是海王发生在一个距离我们很遥远的国度,那里的智慧生物与我们相差甚远,所以我们不会用现实世界的眼光来审视这个国度的社会体制。我们可以接受它在拥有着非凡的科技能力的情况下使用一个原始社会的竞争制度,因为对于观众而言,这两点是割裂开的。我们在拼凑一个幻想世界的时候,我们会利用现实世界包括历史上的很多元素,我们会挑选自己想要的元素并塞进这个世界里。比如,我希望亚特兰蒂斯科技很强大,这样他们才有能力和人类开战,是这个世界危机足够紧迫。同时,我希望这个世界的政治制度是肉搏,这样能充分展现主角的英雄气概。那当我们把这两个元素都塞进同一个幻想故事的时候,人们很少会考虑这些元素之间是否存在互斥和不自洽,因为这个故事足够虚幻。

所以一个剧情逻辑问题在一部电影里到底算不算一个问题,其实要结合观众的观感来评价,如果这个问题很少有人能想到,并且就算想到也不会觉得影响了整体的效果,那就不算是个问题。

 

另外我有一个脑洞,就是亚特兰蒂斯人的基因和人类的显隐性问题。亚特兰蒂斯人(贵族)在体格、灵敏度、适应性和恢复能力上显然远优于人类,相比人类当算优势种族。而亚瑟作为一个半血的亚特兰蒂斯族人,他的能力并没有低于自己纯血的弟弟,可见这个优势的血统只要有就可以,和血统纯正性无关。而在海底种族种,其实是只有贵族具有这样的能力的,他们可以海陆两栖生活,普通的平民只能够在水里呼吸。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两栖的亚特兰蒂斯贵族和人类结合可以让后代有适应水下生活的能力,那么贵族和平民结婚能否让后代有在陆上生活的能力?(即亚特兰蒂斯贵族的两栖性状对于人类和海底平民都是显性)那么在亚特兰蒂斯种族中,贵族可以与平民结婚吗?还是贵族们为自己的这种能力感到骄傲所以拒绝和低贱的平民通婚?但是如果亚特兰蒂斯想要进攻人类的话,两栖性状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可以说这样的基因在整个族群中基因频率的提高极大的改善了整个种族的抗逆性和适应性,有宏图伟愿的统治者应当会鼓励贵族与平民结婚以此优化整个种族的。(我的脑洞是不是太大了一点)

 

最后谈一下主角好了。个人评价选角非常成功,漫画中的海王貌似是一个金发的小哥哥,不过电影中显然没有按照漫画中的样子塑造角色,而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明智。因为人们想象中的海洋之王就应该是波塞冬那种狂野不羁一头长发满身刺青伏特加直接对瓶吹的形象,而杰森莫玛显然完全符合了人们对于这个角色的期待。

每个联盟都需要有个看似憨厚蠢萌却也性格超好的搞笑大金毛作为团宠,正联的亚瑟和复联的锤哥承担了差不多的定位和任务。不过说回来啊,你看看人家海王,父母双全、兄弟和睦、妹子倾心、属下追随,整部片一个人没死不说连本以为死的人都活过来了,你再看看隔壁复联4预告锤哥那个生无可恋的表情,真的是被编剧虐到再也皮不起来了。所以在此我真诚呼吁,蠢萌的大金毛是超英剧的瑰宝,在之后的故事里请编剧务必对亚瑟友好一点,拒绝发刀关爱大可爱,从我做起。


评论(9)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