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无敌破坏王影评】附赠电动玩具的儿童套餐

一句话影评:

继十一月初华纳派出格林德沃预言二战爆发意图统治麻瓜世界阻止美国队长出场后,迪士尼找来神奇女侠联手十四位公主大战网络病毒拯救互联网世界再现复联2盛况,然而海王究竟票房几何,蜘蛛侠平行宇宙又将何去何从,且待十二月分解。

死侍:说好的只有我能打破第四面墙呢?这些人都是怎么回事?!而且那个破坏王小屁孩居然还抄袭了我的预告片,米老鼠买了老狐狸很骄傲是吧?

 

然后说认真的:

早在几个月前,无敌破坏王就以预告片中公主们的自黑神吐槽吸引了一批好奇者,加上网络世界版迪士尼公园里米老鼠系、公主系、皮克斯、星战、漫威等几大IP的出现,吃瓜群众们感叹,继头号玩家致敬世界电子游戏进化史之后,迪士尼开始致敬自己了。

故事本身不外乎一个讲述友情的子供向G级片,剧情起承转合的逻辑很显然是专为孩子设计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部电影对成年人毫无意义,从影片的一些边边角角中,我们能看到编剧想要嘲讽的一些现实主义元素,或者是对迪士尼的影迷们幽默而无害的调侃。

 

对于当前网络时代的吐槽不少,比如流量拥有着非常强大的变现能力,恶毒的评论反映出人们心里最阴暗的部分,不过最让我觉得现实主义嘲讽的还是“爆音”使用群体的喜好视频类型和精神状态。看来世界人民在短视频软件推动的娱乐至死风潮中可谓是争先恐后互不相让,国内有抖音、快手分裂割据,国际有“爆音”一手遮天(BuzzTube,实际是BuzzFeed和YouTube的结合体)。人们最感兴趣的内容无怪乎看人倒霉、云吸猫狗、猎奇挑战或者无厘头搞怪,一头蠢驴的叫声可以在24小时内获得上百万点赞,而男主角破坏王甚至不需要提出什么新的创意,他只需要把自己的脑袋P到驴上就可以获得另外上百万点赞。

我看的是工作日晚上的英文场,所以观众基本都是成年人,在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大家基本都发出了深有同感的笑声。不过很难说在电影的嘲讽意味面前笑得前仰后合的人是否自己往常也是被嘲讽的行为对象之一,毕竟评价现象容易,约束自己很难,在这个人人手机流量10G+的时代里,在闲暇时克制自己不去寻求低级娱乐确实很困难。

 

另一个让我觉得比较有趣的地方是最后的彩蛋。蛋糕喂给小兔子,奶昔喂给小猫,整个游戏的操作只需要在平板上左右划动即可。破坏王评价这款游戏非常减压,不过电影院里“佛系”的翻译更令我拍案叫绝。不同于一直以来追求刺激、挑战性或者精彩剧情的大制作们,类似片中这种不论从智力还是操作上都非常简单的小游戏同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当代人类有时候确实是很无聊,以至于微信跳一跳和2048都可以玩上一整天。

彩蛋最后两个主角小坏蛋运来了一车蛋糕,填鸭式的投喂了撑的生无可恋的小兔子,随着镜头转到玩游戏的小女孩脸上,我们听到了一声巨响,随后是小女孩惊恐地尖叫。哦豁,看样子可怜的小兔子炸掉了。这当然是一部儿童友好的G级电影,所以我们不可能真的看到什么不够迪士尼的内容,不过我丰富的想象力还是在脑海中绘制出一幅小兔子的血肉残渣混合着蛋糕溅满屏幕的糟糕图案。以打着擦边球的暴力暗示,用黑色幽默的戏剧性恶搞颠覆温馨佛系的可爱小游戏,作为银幕前的观众我竟然确实的感受到了一丝酸爽,并隐隐有些佩服米老鼠的操作。

 

说到官方调侃影迷,影片中有一处实在让我笑到头掉。

迪士尼公园的提问区里,一位影迷提问格鲁特:“在《美国队长:第一复仇者》中,红骷髅根据北欧神话传说寻找生命之树并最终得到宇宙魔方,请问生命之树是不是你的祖先?”

格鲁特(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小树人):“I am groot.”

看来影迷们视力堪比列文虎克联想能力比肩福尔摩斯的事实已经被官方彻底看透了,我甚至有点怀疑这个脑洞巨大的问题究竟是编剧的故意设计还是真有人提过这个问题。不过仔细想想说不定这个设想真有道理,如果生命之树真的是小格鲁特的祖先,那么说明阿斯加德一族和格鲁特一族在很早以前就有过交往,这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阿斯加德有格鲁特语选修课,并且看起来对语言类科目一点兴趣都没有的锤哥会恰好选修了这门课,因此可以在复联3中与小格鲁特愉快对话并博得火箭的好感获得那只神奇的眼睛。(住脑吧你的脑子里怕不是有黑洞)

当然我才不会承认我就因为这句台词cue了我队在心里暗爽值回票价,所以请允许我私心打个队长的tag顺便安利大家去看。

(铁罐:有人看到两次路过背景的我吗?我:没有,下一个。)

 

总之,这确实是一部有点意思的电影,如果实在无聊,不妨去电影院一看。不过豆瓣8.7的评分实在有些过誉,我想这大约是因为今年各厂都实在没有拿得出手的动画长片,所以时无英雄,徒使竖子成名。如果非要我打个比方,这部电影就像你走进麦当劳点了一份儿童乐园餐,结果发现附赠的是个电动玩具,在孩子们眼里这不过就是个会震动的球而已,不过如果你有些什么别的看法,那就是属于成年人的观赏乐趣了。这样的午餐当然比不上《疯狂动物城》的饕餮盛宴,不过能有个电动玩具,也算值回票价嘛。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