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关于哈利波特第三部的一些问题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电影)打卡。

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部,虽然听我的舍友说这貌似是全八部里面票房最低的一部(笑)。为一桩沉冤多年的陈年旧案翻案的故事往往都很能引起我的兴趣,而且最后的结局也是我比较欣赏的那种非完美式结局,小天狼星虽然得以从监狱脱身并且和哈利相认,但他的罪名并未洗清,而且真正的叛徒依然逍遥法外,这样有所缺憾却又能够让人满足的结局会比第一部那种强行获得学院杯的结局更让我觉得具有观赏性。

设定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新的信息出现了,如果有什么可吐槽的主要也是基于剧情的。

首先是时空穿越装置,其实吧,对于引入了时空穿越装置的科幻、玄幻、奇幻故事,十个里面有九个是有bug的,所以我倒没有很认真。但是确实存在这样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他们穿越到过去不能被其他人看到,看到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如果不说后果会让我觉得这个设定毫无说服力。而且就算他们不能被其他人看到,赫敏自己总可以吧,毕竟她一直都知道自己有着这个时空穿越装置,对于一个有着时空穿越装置的人来说,见到未来的自己很奇怪吗?而且其实他们是被其他人看到了的,在跑回医疗翼和穿越离开的自己完成一次循环交接之前,他们在门口碰到了邓布利多并且还发生了交谈,本质上这是来自未来的他们和来自当时时间线上的邓布利多说了话,所以在这个循环中他们其实已经打破了不能被其他人看到的规则了。

而且,有一点我觉得很奇怪,既然赫敏向陶罐和前一个时间线上的哈利丢石头的时候发现当时砸到他们的石头是自己丢的,那他们就应该意识到当时第一次经历这些事情时,在之后的时间里发生的所有莫名其妙的来自外界的干扰,本质上都是来自未来的自己对过去的自己的干扰。而考虑到他们当时以为他们在第一个时间线里对于那个怪兽和小天狼星和的拯救都是失败的,所以他们应该会试图不让历史重演才对,但是看起来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那些干扰都来自于自己,并且傻傻的重复了历史,只不过历史其实本身就是HE而已。这里对主角的认知能力实在有点强行下线。

然后就是,他们穿越到过去是为了改变事件进程。而导致真凶小矮星逃脱、小天狼星脱罪失败的关键因素在于卢平教授忘记吃药所以变成了狼人。所以如果他们穿越到过去是想要修正这一切的话,符合逻辑的操作应该是给卢平留个小纸条,告诉他别忘了今晚是月圆之夜,记得吃药,或者至少别磨叽,抓到真凶就赶紧撤,别等到月亮出来。这样卢平就不会变狼人,真凶就会被顺理押送回城堡,小天狼星顺利脱罪,完美Happy ending。

最奇怪的是,我其实觉得就算没有最后的时空穿越,小天狼星也不是不能脱罪啊。好吧,就算13岁的小孩子说的话不能取信于魔法部,那卢平和斯内普也在场啊,这么多人目击了真凶的现场认罪,就算不能证明小天狼星无罪,至少也会延迟死刑,总不至于现在就让食魂兽吸干小天狼星的灵魂嘛。而且,如果说要有证据,其实是有的。当年之所以大家会认为小天狼星是出卖哈利父母的叛徒,是因为只有小天狼星和小矮星知道哈利父母下落,而小矮星已被人所杀,所以能够泄露秘密的只有小天狼星。那么,如果小矮星还活着呢?这个推论就不攻自破啊。直接把地图给魔法部,给他们看上面小矮星的名字,这样至少在抓到小矮星之前都不能定小天狼星的罪,更不可能处死他,最多只是关押而已。

其实看到这里确实觉得这整个系列的故事里,诬陷一个人罪名实在是太容易了,感觉不但在学校里人们判断谁才是石化那些学生的凶手全凭谁第一个发现他们(这简直智障啊,如果真是哈利干的他不跑还等在旁边等你们所有人来),就连整个魔法世界似乎判定罪名好像也不存在所谓取证和审判的过程。说真的,假如魔法世界真有一条法律是“向伏地魔告密其他巫师的位置”违法的话,那么按照现实世界的法律原则,必须得有明确证据,比如视频、录音、照片、或者伏地魔本人供词来证明小天狼星确实泄密,否则有罪推定原则是不得适用于此类案例的。毕竟伏地魔大有可能自己找到哈利父母,或者哈利父母可能还告诉了其他人自己的下落,因为死无对证所以没法确认。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天狼星只是嫌疑很大,但完全符合疑罪从无原则,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被抓进阿兹卡班。

而且既然这整个魔法世界是一个很温和包容的世界观设定,那没有理由关于罪行的审判这么随意,对于罪犯的惩处这么残忍,总之这确实是本部中反映出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吧。

(第一次打tag,之前的影评都比较草稿所以没有打)


评论(7)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