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哈里波特第二部观后感

哈利波特与密室打卡。

从评价一个故事的角度来说,这在我心目中能够算得上是一个很有趣的奇幻故事。前期所有的铺垫在后面都得到了印证,而且大boss的身份揭露也确确实实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可以对话的日记和穿越50年前那个桥段很妙,看的时候真的惊叹于作者想象力。

不过最后打boss那里12岁小学生斩杀千年来无人可敌之巨蛇,而且作为魔法师居然用的还是近战,实在让人有点想吐槽,毕竟那个特效巨蛇怎么看都像是在努力的不要咬到小男主,这已经不是放水了,这是泄洪。不过如果是看书,然后自己脑补这个桥段的话应该会更加能接受一点。

另外就是,一条美杜莎属性的大蛇多次被放出在校园里闲逛,但所有“看到”它的人都只是通过倒影或者镜面(所以只是石化),而没有真正看到它的眼睛(所以没有死亡),这令人不由怀疑全校师生都是抽卡游戏随手就是SSR酒吞茨木几百只各种御魂用不完的神级欧皇,噢不过他们确实是欧洲人就是,考虑到1990年英国还没脱欧。

还是有几个关于设定的小问题。

第一,赫敏的父母是麻瓜,然而他们不但没被删除记忆,还能和赫敏一起在魔法师商城逛街并且买魔法师的书找魔法师签名。所以我很好奇在这个世界观里魔法师和麻瓜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和魔法师享有什么关系的麻瓜可以获得对魔法世界的知情权而不必被删除记忆。比如父母、爱人、孩子?那哈利的家人呢?他们看起来一点都不喜欢哈利也不喜欢魔法,但他们并没有向人类世界泄露信息。如果有魔法师喝醉了嘴不严说出去了怎么办,会受到什么惩罚吗,那如果是麻瓜嘴不严说出去了呢,惩罚是一样的吗?又或者魔法师和麻瓜结婚但后来离婚了呢?如果离婚就要删除记忆那如果他们有孩子并且孩子也是麻瓜呢?也要删除孩子对母亲/父亲的记忆吗?会不会很残忍没有人道主义精神?由谁来评定谁可以知道魔法世界而谁必须被删除记忆,是利益相关的魔法师吗?还是有关部门?作为魔法师我可以决定向谁展示我真实的身份吗?如果不可以那当我爱上麻瓜的时候我们必须领完证才能表明身份吗?这算不算一种带有欺骗的婚姻呢?

而且很奇怪的是,貌似除了哈利波特,其他麻瓜家庭的魔法师孩子在来学校之前就已经对魔法世界有相当的了解,听说过哈利波特的鼎鼎大名,像赫敏甚至已经饱读魔法书,自学过相当多的咒语和魔药配置方法(就是你那些高中还没毕业已经自学完大学数学微积分的神奇同学)。可见似乎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他们好像也有途径了解到魔法世界,真不知道有关部门这保密工作怎么做的,漏的跟筛子一样(笑)。

噢,而且还有,说是魔法师在人类世界不可以使用魔法,但是哈利貌似已经破例过不知道几百遍了,而且还因为被出言不逊者的冒犯对普通人使用过魔法,并用魔法恐吓过其他麻瓜,感觉要是有惩罚估计他能在阿兹卡班坐穿牢底。

总之我上一部电影看完之后觉得这个世界观应该充满敌意和对立才正常,而我现在觉得这个世界观里貌似全人类都知道魔法世界并且熟视无睹,对他们既没有恐惧也没有羡慕,就魔法师自己觉得自己保密工作做的可好人类啥都不知道(捂脸)。

第二,同样是魔法世家,马尔福家里很有钱,但罗恩他们家穷的叮当响。根据谷雨女士的科普,魔法货币和人类货币是不同的。但是,问题来了,有什么东西是必须用魔法货币购买的?魔杖、药水、斗篷、魔法书?应该就这些了吧。那食物、服装和家具可以去人类世界购买吗?(看起来魔法师应该变不出来吃的或者衣服否则也不用买这些了)魔法师可以变出人类的货币吗?如果不可以魔法师可以用魔法去人类世界赚钱然后购买人类世界的东西吗?而且这个方法不一定需要暴露魔法,完全可以在街头用魔法玩魔术表演嘛。或者用瞬时穿越药粉送快递?用漂浮咒假装自己在搬砖?我感觉我能想到挺多的(笑)。还是说魔法师绝对不可以去人类世界买东西,绝对不可以使用人类世界的产品?所有的衣服和食物都必须从魔法世界购买?那这样的生活既然让相当一部分纯血魔法师都过得很贫穷,真的没有魔法师对这个政策感到不满嘛。

我突然觉得完全不需要什么来自麻瓜世界的魔法师掀起保卫麻瓜权益的革命,魔法世界和人类世界简直互相需要完全可以合作共赢嘛。魔法师用自己的能力去人类世界赚钱过上好日子,同时魔法能力又可以帮助人类解决一些只靠人类解决不了的事,岂不两全其美。我要是纯血魔法师我简直迫不及待地想提议魔法部开放境外赚钱下海赚取第一桶金,魔法师还不能有点物质欲望怎么地的了?(来自刚过完双十一的物质欲望爆炸的贫穷女大学生的危险发言)

第三是,斯莱特林也太惨了吧。又是背叛学校的创始人,又是什么千年恐怖魔咒,又是伏地魔当年上学的地方,而且伏地魔还贼符合学院特质。我自我代入了一下加入我校某学院创始人后来成为恐怖分子,OMG。而且说真的,如果魔法世界纯血们真的这么式微,又是夹着尾巴做人又是被魔法部查抄,那按现实世界状况,这个学院估计都会被取消掉吧,更别说马尔福还当面骂赫敏泥巴种,你现在要是在美国高中骂了某个墨西哥裔种族歧视类的语言,他要是去教务处投诉你你能直接被开除。而且说句实话,就算魔法世界不再如多年前一样纯血歧视混血,那我觉得歧视也没被消除,只是因为纯血式微混血人数越来越多所以变成混血鄙夷纯血了而已,就像疯狂动物城里面植食和肉食动物的前后地位转变,歧视并没有消除,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真正能够消除歧视的,还是需要从成文的规则开始吧,比如那些基于种族的侮辱性语言不可以随便说,要不然会被记过什么的。

 

好吧好吧说认真的,可以感受到罗琳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世界观,是因为她想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距离现实世界不远的奇幻世界。绝大部分的冒险故事都开始于主角受到命运的召唤,于是去往一个奇幻世界。但是相当一部分故事里的奇幻世界是个单程票,主角进到那个世界里之后就和现实世界没啥关系了,最后的结果要么是解决完了所有事情再回到现实世界,要么就呆在那里了。但是罗琳希望这个世界足够奇幻足够非现实却又离现实不远,所以她设置了一个不被普通人类知道的地方,那里有一所学校,有魔法天赋的孩子们平时去那里上学,暑假时回到家里(说起来可以不回家吗,哈利既然这么讨厌家里为啥不选择假期留校23333),这能让孩子们觉得魔法就在自己身边。但是这样就带来了我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诸多问题,包括魔法师中的等级和歧视链,包括人类和魔法师群体可能产生的互相利用、敌意与对立,包括如果有人想让魔法服务于人类该怎么办。而且这个魔法世界的保密措施看起来相当不靠谱,感觉早晚有一天这纸会包不住火的。

不过我有一个有趣的设想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设置一个这样的世界观——这个世界上存在现实世界和魔法世界两个世界,两个世界之间有非常多的通道,每一堵墙、每一面镜子都可能是通道(离现实世界很近的奇幻世界)。人类不知道魔法世界的存在,魔法师知道人类世界的存在,人类中只有极少数有魔法天赋的人可以通过通道去到魔法世界,魔法师都可以来到人类世界(神秘感)。但是,魔法在人类世界是没有用的,魔法世界之所以可以使用魔法是因为魔法世界的空气里含有某种魔法因子,因此这些有天赋的人在那个世界可以使用魔法,但是人类世界因为没有这些因子所以魔法师来到人类世界与普通人无异。所以,即使人类得知了魔法世界的存在,也不会想利用或者攻占他们,毕竟魔法对人类世界没啥用(敌意、利用和歧视都不存在了)。而对于那些人类世界出生的魔法师来说,他们在完成学业之后可以选择留在魔法世界参加魔法师的工作,也可以回到人类世界担任人类的工作,同时,魔法世界奇幻纷呈,但是科技和生产力还停留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同时人类社会发展到21世纪开始出现了各种各样非常有趣的科技(两个世界各有利弊)。所以,作为一个可以在两个世界中作出选择的人,你可以选择把魔法世界当成少年时代一段奇幻的经历,然后在人类社会过正常的生活,你也可以选择抛弃冗杂的当代科技,去魔法世界里定居过上可能有些简陋却充满趣味的生活。

这样的话似乎同时还满足了之前与谷雨女士谈话时提到的,给那些想要在人群中拥有一点自由空间的异类一个可以不受世界打扰的容身之处,这个主题。相比于上一篇文章中我假想的充满敌意、对立,魔法与人类世界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随时有可能掀起腥风血雨的世界,这个就很友好、善意,从设定上摒弃了绝大部分麻烦的来源。但是如果想搞事也不是不可以,比如某些魔法师世界诞生的小孩还是对另一个世界来的同学不太友好,觉得他们是低等种类,又或者有的黑暗魔法师致力于把研究把魔法因子散布到另一个世界去的方法,从而利用魔法统治人类。

 

对了,最后说一点,罗恩那根断掉的魔杖很有意思,不知道之后会不会继续出现。坏掉的或是残缺的道具在特殊的场合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这个桥段在东西方的奇幻小说里都有多次出现。而且这个设置除了能给故事提供意料之外的精彩转折以外,也暗含了一种有趣的价值观,叫做,谁说残缺的东西一定是不好的,关键时刻搞不好是最靠谱的。不良人里面小师妹以断剑绝杀钟小葵那段大概是第二集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桥段之一,考虑到那柄剑从第一季开始没两集就断了我真没想到还有这用处。所以不知道罗恩以后会不会继续带着那根断掉的魔杖,不过和长剑鞘中插断剑的出其不意不一样,那个魔杖貌似只能坑自己,所以后来估计还是得换一个吧。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