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哈里波特第一部观后感

暑假的时候和谷雨女士聊天,我提到2018上半年入坑了漫威和X战警系列,所以在思考要不要补一下电影史上其他那些把电影拍成电视剧的超长连续剧集,比如星战、变形金刚、中土或者哈利波特。尤其是哈利波特系列,因为很多人都表示这是他们的童年,并且与此同时确实有我的小伙伴在执着不懈的给我卖安利。

当时谷雨女士非常认真地告诉我,如果要补哈利波特系列,请务必趁早。我询问原因,回答,有些美好的想象是属于某个年纪的,等你过了这个年纪再进入那个世界,你真的就没法再成为其中的一员了。

由于这两天格林德沃上映,为保证体验感,我打算补完前作去影院,于是方才我看完了哈利第一部,只能说,谷雨女士的提醒可能有些迟了,我大概已经不可逆转的过了那个能收到猫头鹰录取通知书的年纪,这电影我真的整整两个半小时我的脑子里充满了停不下来的弹幕。

作为一个成年人,11岁小孩拯救世界的故事真的说服不了我。(接下来是非常长的吐槽)

首先,你不得不承认这个故事非常的汤姆苏,事实上主角事事顺遂要啥有啥的生活理想程度甚至超过相当一部分起点爽文。主角一诞生就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伏地魔杀不死的小孩,而且这使他世界闻名,所有混魔法圈的人听说这个十一岁小孩的名字无不肃然起敬鞠躬握手。小男主虽然父母双亡,但是父母留给了他一堆非常牛逼的宝藏,除了一山洞的金币,还有各种类似隐身斗篷之类的道具,并且就像网游解锁新道具一样一个一个寄过来,而且自愿在暗中保护他甚至毫无底线偏袒他的大佬们数不胜数。男主角的魔法天赋世间罕见,最牛逼的魔杖自动选他当主人,第一次用扫把玩的溜得不行,来学校两个月成为了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魁地奇球员,并且最终帮学院赢得比赛。男主角被母亲的牺牲祝福拥有只要碰一下伏地魔就能把他变成灰的超能力,但是这份祝福独一无二,其他惨死伏地魔之手的母亲们显然都没法给孩子这个祝福。

堂堂一个魔法学校,事实上大概是整个魔法世界最牛逼的魔法学校,山间精怪闯入校园居然无人能对敌,全体师生全都惊慌失措,而最终这个麻烦居然被三个一年级小孩靠前两天在课上刚学的咒语解决了。

学校有各种各样的所谓禁区,但这些禁区的安保措施显然形同虚设,对于我们的小男主来说,管你什么三头巨怪走廊还是黑魔法图书区,通通如入无人之境。而且看起来似乎整个魔法世界只有男主和他的朋友知道隐形斗篷的存在,因为那些大佬教授深夜聊天显然完全不防备这一点。

男主角来学校两个月没有,就和高年级的同学的同学一起参加扫帚飞天球比赛,而且在我方队员接连倒地的情况下完美抓住得分关键点赢得比赛。我就不吐槽那个魁地奇的比赛规则了,三个球,最小的那个抓到就赢得比赛,结果双方全队都在打那个大球只有主角一个人在抓小球。好吧,我们姑且加个补充设定,小球只能抓球手抓,其他人不能碰,那我就很好奇其他人还打个啥球,坐场边看不行吗,非要给抓球手制造难度。

而且比赛中间还有大佬要害主角,而与此同时有另一个大佬要救主角,我就不知道你俩大佬斗法主角怎么能夹在中间居然还没死。并且,由于女主角放了把火,两个大佬就自动暂停了斗法,而且火灭了之后也没有要继续的打算了。

主角团犯了错误,说是要关禁闭,结果惩罚居然是去黑森林里面找独角兽。之前还在说黑森林是禁区不能去结果主角团犯了错误就正大光明的进去了,我都不知道这算惩罚还是奖励。好吧,如果说黑森林很危险被安排去那里不是件好事,那这个学校也太不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当回事儿了吧,好歹也是几个小学生就因为晚上出门溜达就罚他们去冒着生命危险找独角兽?

最后决战,主角告诉老师有人要偷魔法石,老师表示了对他们居然知道魔法石的惊讶,然后完全不信他们说的话让他们赶紧回去。我的天,老师您长点心好不好(老师:点心?什么点心?),他们都知道这个惊天大秘密了你好歹听人家解释完理由好吗???主角也是,就一句有人要偷魔法石,也不说谁要偷也不说怎么知道的,被老师一打发立马转头就走,你们就这么想去送死吗???

然后那个棋局,罗恩明明只是骑在马上而已,他就不能从马上下来吗,非要强行搞个自我牺牲式的煽情桥段。而且我真TM以为他要死了,结果搞半天皇后根本不会砍他只会砍马,他不过就是掉下来而已。我真的,完全不觉得感动甚至有点想笑。

当然,上面都只是一些针对剧情的调侃,相信JK罗琳当年写这个故事的时候也没想到它能这么大卖,所以最早期的故事特别的儿童化,让孩子们看了之后有代入感,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真正有所疑惑的,是这个世界观的设定。我目前只看了第一部,顺便听我的专业哈迷舍友科普了一些其他的补充设定,所以我对世界观的了解可能存在误区,所以这篇就不打tag了,等我补完再认真写点评。(反正我的lof也没几个人关注这种草稿就挂着给自己看看了)

我目前了解到的设定包括这些

1、魔法师的世界和麻瓜的世界是分隔开的,魔法师群居于固定的地区,并且一般不和麻瓜发生交往,魔法师的世界里有专门处理麻瓜事务的部门。

2、麻瓜并不知道魔法师的存在,理论上魔法师也不可以在人类世界里使用魔法,如果这么做会有专门的魔法世界公务人员来清除那些麻瓜的记忆并且魔法师可能会受到惩罚。

3、魔法师和麻瓜是天生决定的,没有魔法天赋的人无论如何训练也不可能成为魔法师。而且不同魔法师天赋也不同,有人的能力就是天生非常强。

4、理论上魔法师的后代是魔法师,麻瓜的后代是麻瓜,但依然有极小概率麻瓜家庭诞生了魔法师后代,或者魔法师家庭诞生了麻瓜后代。不过我的舍友说之所以魔法师会有麻瓜后代大多还是因为血统不纯,如果纯种应该不太可能。

 

好,那我就有了如下疑问。既然魔法师的天赋和血统有相当重要的关联,而想必魔法师肯定以自身天赋为荣甚至鄙夷和歧视麻瓜,那么和麻瓜结婚生下血统不纯的后代本质上是害了孩子,而且也带来魔法族群人数减少的危险。而且对于魔法师来说,没有魔法天赋的后代与现实世界中的先天残疾无异,只不过现实世界是近亲结婚容易产生残疾后代,而魔法世界是血统不纯容易产生残疾后代。所以在这种社会设定下,必定会有魔法世界优生学这种理论存在,魔法族群鼓励内部通婚,反对甚至禁止魔法师与麻瓜通婚。

而且作为一个孩子,如果你出生于魔法师家庭,从小在魔法世界长大,却发现因为血统不纯而终身不可能成为魔法师,这将是一件多么令人绝望的事情。你肯定会痛恨你的父母因为自私的爱情而非要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你已经得知了这整个奇幻瑰丽与人类社会相比几乎可以称作是天堂的魔法世界,而你却永远不可能成为其中一员,不仅如此,其他的孩子肯定会肆无忌惮的嘲笑你,认为你应该被赶出这个魔法世界。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有可能会有这种诞生于魔法世界的麻瓜因为痛恨自己的“先天残疾”而试图残忍地报复整个魔法世界,比如故意把魔法世界的秘密透露给普通人类,让人们对于这个强大的未知群体产生恐惧,并最终和麻瓜结盟杀死魔法师。

另外,既然魔法由于血缘传递,那大家族肯定占据魔法师的人员多数,可以想象整个魔法世界基本上就是由几个繁盛的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家族在掌控权力。而且因为能力和血统有关联,所以大家族的魔法师必定会对麻瓜家庭意外诞生的魔法师持以鄙视态度,认为自己才是更高贵的存在。而考虑到来自麻瓜家庭的魔法师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所以他们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去反抗这种歧视,而因为整个世界的话语权掌握在大家族手里,所以大家族也不可能为所谓魔法师平权做出努力。所以纯血与麻瓜出身之间必然会有难以弥合的巨大鸿沟。

更何况,这些孩子11岁的时候才会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就是说至少他们人生的前十年都是作为一个平凡的人类在人类世界度过的,可能有的人,比如哈利,他的姨妈姨父待他非常恶劣,但肯定也有的小孩出生于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关爱,朋友友善,他非常满意于自己生活的这个环境,并且和麻瓜的世界有着非常深的感情,认为自己终究还是归属于麻瓜世界的。那么,当他发现自己有魔法的能力,并且这个能力似乎可以帮人类世界做很多事,比如打击城市犯罪,救助坠楼落水的人,或者愈合伤口治疗疾病,他会不会想要无视魔法世界的禁令而为人类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

而假如他因为自己用魔法像超级英雄一样为人类做点什么而被关进魔法世界的监狱,或者受到更加严厉而残酷的处罚的话,他会不会觉得他应该打破这种魔法世界和人类世界的隔阂,他会不会觉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自己既然有超能力就应当回馈人类社会,而不是和那些所谓的纯血魔法师一起享受当上帝的感觉。

这些人不过是收到了上天的赐福,生来就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超能力,然而他们却把这当成可以歧视人类的资本,自己建造了一个只由魔法师构成的天堂,从此过上了远离人类的幸福生活。这就像是超级英雄世界观里,那些具有超能力的人自己建个国家住在一起,完全不管普通人死活,任他们自生自灭。

所以,如果这样因为出身麻瓜而心系麻瓜,不愿再替魔法师世界保守这个秘密的魔法师越来越多,那么人类很自然就会得知魔法世界的存在,甚至会有那些由麻瓜魔法师发起的魔法世界革命,最终演变成人类和魔法师的两极对立。最终这件事有可能以魔法世界彻底改革,魔法师成为现实世界的职业之一,尽己所能帮助人类,或者魔法师彻底打败人类,人类虽然恐惧但无可奈何,但是因为人类世界里不断有具有魔法天赋的孩子诞生,所以这件事情不会就此结束。

我其实真的很好奇,明明非麻瓜出身的魔法师孩子占据大多数,为什么他们会倾向于去拥护反对纯血的格兰芬多而厌恶支持纯血的斯莱特林,所有的平权都是弱势一方的努力和斗争带来的,哪里会有施舍来的平等。

而且每一年有这么多由麻瓜成为魔法师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而他们居然没有一个人试图让魔法为人类服务,让人类得以受益于魔法,他们就这么自然的加入了那个体制,成为了体制中的既得利益者,并且帮助体制继续维持下去。而且最难以置信的是,他们明明是体制中最底层的最不受待见的存在,却在得知自身天赋之后就把忠诚从人类倒向了魔法师,他们宁可受着纯血魔法师的欺辱和鄙视也不愿意奋起反抗为自己的出身和麻瓜同胞争取权利,反而沦为魔法世界高高在上俯视人类的走狗,说句大实话,我真的看不起他们。

我的舍友有问我如果是我我会想怎么写,我想,我可能会更喜欢一个悲剧。

一个出身于幸福快乐的麻瓜家庭的小女孩,虽然她的母亲在她八岁的时候突然失踪了,但是她对母亲的回忆非常美好,而且她的父亲也对她关爱有加。在11岁那年收到了猫头鹰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因此得以进入到魔法世界。在那里最开始她受到纯血们的歧视,本来她一度想放弃当魔法师,回去做个过得舒舒服服的普通人,但是在一位长辈的鼓励下她决定坚持下去。她本身的天赋并不卓越,只能算中等,但是她读很多书,有着相当丰富的知识储量(有点像赫敏那种),并且她擅长于一些特殊的技巧和对战时的策略(即她把在人类世界学到的东西用于魔法的对战),这使她在学校中表现优异,逐渐赢得了部分同学的喜欢。她有一次假期回家的时候用魔法帮助了一个钱包被抢的老奶奶,因此受到魔法学校的惩罚(不太严重),教授们告诉她魔法世界和人类世界自古就是不互通的,他们没有干涉另一个世界的权力。她试图通过修改魔法世界的规则的方式来改变这一点,所以她毕业后在魔法世界的公务员体系里逐渐向上爬,因为在世界危机对战大魔王的战役中,她发挥了自己出色的计谋并成为战斗的决胜力量,所以她在魔法师群体中的地位迅速提高并且受人景仰,她的存在也使相当一部分纯血魔法师开始反思这种基于血统的评价体系是否有意义。与此同时,她在现实世界最好的朋友突然患了绝症,她使用魔法救了朋友的性命,并因此意识到她可以用这个能力去救很多人。因为她暗地里的救人行为被魔法世界发现,所以魔法世界要对她进行一场审判,她逃了出去从此成为游荡在人类世界行侠仗义的幽灵存在。但是在一次救人的过程中,她遇见的前来阻止她的执法者就是当年的同学之一,那位同学为阻止主角完全不顾其他麻瓜性命,而主角在和执法者的打斗中失手杀了他。因此主角被关进了魔法世界的监狱并且可能会被处以死刑。但是在监狱里她才发现,原来她的母亲也是一个魔法师,因为想要做和她一样的事情而同样被关到了这个监狱里,并最终死在这里,她的母亲并没有让任何魔法世界的人知道自己有她这个孩子。在监狱里女主角结识了当年和她母亲一起试图改革魔法世界的朋友,并且按照母亲计划了多年的越狱计划最终逃出生天。这一次他们向全体人类世界散布关于魔法师世界的讯息,并号召和她们一样不愿意再接受纯血压迫的麻瓜魔法师奋起反抗,两边的魔法师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决战,但主角一方最终还是因为寡不敌众输掉这场革命。主角最终被魔法世界处死,但是这引起了人类世界的极度愤怒,双方现在都已经知道了对方的存在,人类开始到处搜寻魔法师并且残忍的杀害他们,而魔法师对于人类下手也并不留情,而夹在其中的魔法师家族的麻瓜和麻瓜出身的魔法师则在这个过程中难以抉择站队,一时间又有人们开始讨论,究竟是让魔法效力于人类更好,还是既然魔法师已经是近乎成神的存在,两个世界互不干扰反而是更好选择。

我觉得这样的故事真的会比中二少年拯救世界要更加吸引我,我想看到主角作为一个正直勇敢谋国不惜身的殉道者,为她想要的理想世界一步步从温和的改良到血腥的革命,她本来想以一种友善的方式弥合麻瓜与魔法师世界的分歧,最后却发现自己不得不选一边站,如果自己为了麻瓜的利益而奔走,就不得不和曾经亲爱的魔法师朋友成为敌人,和支持平权但还是倾向于魔法师的纯血爱人分道扬镳。而她最终为理想而死,却并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带来了新的问题。

一切小说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冲突,而来自于社会不平等的隔阂和压力是很适合营造冲突的,哈利波特里的那个世界显然比真实的世界距离公平、法制、人人平等、阶级流动更加遥远,所以存在于那个世界的社会群体间的冲突应当更加剧烈才是。 


评论(9)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