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素菌

【分析/感想】没有PS4的贫民窟女孩在云玩完底特律所有支线之后的一点感想

主要内容

*警探组的关系

*60对51的态度

*我理解中的革命者小马哥

*游戏的内在逻辑

 

关于警探组

 

其实警探组去电视台调查的那一集,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最喜欢的结局是康纳为救汉克身中数枪而死,因为相比起一枪干掉异常仿生人的完美结局,这个结局更能凸显出康纳的人性,因为搭档只有40%的生存概率,所以比起理性选择最完美的结局,他宁愿为了能够100%保全搭档而死。非理性的选择和可以自我牺牲的爱,这是我理解中所有结局里离机器最远的一个。

 

但接下来我就发现,不管我选择毙了那个deviant还是舍命救汉克,汉克好感度的上升是一样的,而且如果我死了的话,下一章节我不但会错过一段很暖很有人情味的对话,而且汉克看到死而复生的我还会降好感。最开始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这不科学,汉克并不知道康纳选择开枪而不是救他能达成更好结局(事实上玩家也不知道),所以站在汉克的角度,相比起康纳掐准时间恰到好处的毙了那个仿生人巧合的救下了所有人,康纳在所有人必死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命救汉克难道不应该更令汉克感动吗?


但后来我意识到,汉克比我,或者说大多数玩家,要更把康纳当人类。跟随B站视频当云玩家的我最开始完全没有意识到52号和51号有啥不一样,既然记忆完全共享,那换个身体也还是康纳呀,我自忖如果把自己的脑子导入到一台机器里面,我还是觉得我就是我,我思故我在,换个身体不算什么大事儿吧。但是汉克显然不这么想,他认为康纳是有灵魂的,52号就是52号,和51号就是不一样,哪怕他们脑子里的东西是一样的,那也只是分享了记忆的另一个个体而已,本质上的人格是不一样的。(虽然在其中一条支线中,康纳表示了如果自己死亡的话,会有一部分的记忆缺失,所以每一个康纳客观上来说确实不太一样,但是汉克显然是在知道这一点之前就认为每个康纳都是不一样的,他对康纳灵魂唯一性的判断不受到这一点的影响)

 

所以,汉克之所以对死而复生的搭档降好感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不领这份情,而是在他看来,昨天为了救他而死的那个人和今天站在他面前的那个人,根本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事实上他甚至会因为这个新的家伙代替了那个对他有救命之恩的人而对这个新来的感到不满。同时,由于汉克是个有责任心的好警官,他并不喜欢搭档为了救自己而死,所以如果康纳死在他怀里他会感到很愧疚(升好感的图标是在汉克还没意识到康纳死了的时候出现的也证明了这一点),而第二天出现在他面前的新康纳会让他的愧疚无处宣泄,让他之前一天的缅怀和悲伤都变得像个笑话,进而让汉克觉得自己竟然试图把这位仿生人搭档当成人类并用和人类相处的方式与他相处,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他身上,甚至试图像对待自己的儿子那样对待康纳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情。这才是为什么每次换了新康纳汉克都会降好感,哪怕这个康纳是为救自己而死。本质上这不是对康纳的不满,而是对自己孤苦无依甚至对塑料有所期待的嘲讽。感觉自从意识到这件事情之后我就再也不敢让康纳死掉了,虽然这个结局很唯美,十分符合我的悲剧美学,但比起不要伤老汉克的心,这都不重要。


关于RK800-60和康纳

 

我感觉60号超级异常啊,简直比51号真康纳还异常。

 

整个故事最让我觉得值得玩味的一幕是就在模控生命的地下室里,已经觉醒的51想要激活所有的仿生人,而60用枪指着汉克威胁他,在这个地方如果QTE按错的话会导致60杀死51的剧情。但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在60将51一枪爆头之后,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但他不但没有选择停手,反而朝51的尸体连补十枪,直到打完整只弹夹才停手。虽然之前60对汉克的冷嘲热讽其实已经挺异常的了,但这么激动的发泄行为出现在一个被认为一点都不异常的仿生人身上真的挺异常的,这说明60不仅仅是在完成任务啊,他恨51,而且恨得十分认真。

 

而且我私以为,仇恨是一种比同理心更为复杂的情绪,尤其是60对51的仇恨非常的特别。在整个游戏中,仿生人因恨觉醒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其中大都是因为受到非人的玩弄和折磨,甚至于死亡威胁,而萌生出的对加害者的恨。这种仇恨是很直观的,伤害了我的人,我恨他,这种逻辑非常简单的恨不但许多动物,甚至连部分植物也可以拥有(科学研究显示有些植物会对摘取过自己叶片的个体产生特殊反应)。可51显然没有迫害过60,他们俩可以说完全不认识,而且也不存在任何值得复仇的社会关系。所以60对51的恨,是一段很复杂的情感。

 

我的理解是,60对51的恨,本质上是关于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的冲突。

 

RK800系列和其他的仿生人不一样,所有的仿生人,不管是伊甸园里的性爱型、普通人家中的家政型、还是爱丽丝那样的儿童型,他们都是为了完成某项工作或满足人类的某种物质或精神需求而诞生的,简而言之,他们是worker。但RK800系列不一样,他们从诞生之初就是用来追捕和猎杀异常仿生人的,换句话说,他们是天生的hunter。显然60非常满意于自己的这一身份,他从自己捕猎者的身份中感受到天生高人(仿生人)一等的优越感,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对同根同源的51感到失望和愤怒,因为51不但不珍惜自己捕猎者的身份,反而和猎物站在一起,对抗他们的创造者。

 

而更重要的是,康纳系列是可以互相替换的,51号死了就换52号,52死了就换53,换句话说,整个康纳系列,既可以说是一群仿生人,也可以说是一个仿生人,而序列号排在51之后的60,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51的代替品,他只是个躯壳而已,用来容纳51的灵魂。但当60有了自我认知之后,这就变成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他发现自己注定只是51的替代品,而他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和51完全不一样,他绝对不能容忍这样的51填充自己的躯壳,因为这是对他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认知的嘲讽。所以,60与51之间的矛盾,本质上其实是两个争夺同一躯壳的灵魂之间的矛盾,他们俩代表了RK800系列两种不同的自我认知,这才是60如此痛恨51甚至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泄愤的原因。

 

同时,由于51之前的诸多仁慈行为,阿曼妲和模控生命都已经对RK800系列表现出了极大的不信任,打算销毁这一系列使用新系列。60的愤怒也包含了为是对51的失职行为而带来的对包括60在内的整个系列的生命威胁的不满。但是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可以发现,能够产生这一整个逻辑完整的仇恨原因的60,本质上已经具有了:

1、非常明确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

2、对社会阶层的判定和对自我位置的优越感

3、对自身价值可替代的愤怒

4、对死亡的恐惧·

5、对未来命运的预判与提前应对

 

这样的60与游戏中的很多角色相比,可以说是相当异常异常的不能再异常了。事实上这个游戏回避了一种可能性,就是觉醒的仿生人一定是好人吗。我们可以看到在游戏中,不同的异常仿生人确实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性格,爱丽丝的道德感非常强烈,乔许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而诺丝则坚信只有流血革命才能取得仿生人平权。那更夸张一点,会不会有的仿生人天生就是反社会人格,以自己的杀手身份为荣,并且觉得听命于人类去猎杀自己的同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其实康纳与汉克的对话中,玩家可以选择的选项里,我们会发现,并不只有冷漠理性和温情友善两种答案,显然还有人工智障在线气人这种选项。在酒吧倒掉汉克的酒,聊天时说出故意挑衅的话,对汉克期望自己表现人性的态度给予嘲讽,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冷静理智没有情感的机器人应该做的事啊,因为这样做显然会导致汉克的敌意并加大任务的难度,不利于最终任务的完成。嘲讽和挑衅与其说是没有情感,倒不如说正是因为能感受到情感所以才觉得气汉克特好玩。

 

所以我想象中康纳除了a、接受时尚博主小马哥的洗脑成为推动仿生人平权的异常仿生人/和b、不受外界影响干扰继续做冷漠理智听从人类命令的机器/之外应该有第三个选项,叫做c、成为一个以猎杀异常仿生人为乐的异常仿生人,也就是游戏中60号的性格。

 

关于游戏价值观

 

这款游戏背后所暗含的价值观可以说是相当善良了。从六个主要结局来看,游戏的制作者明显更鼓励和平结局而不是暴力革命,选择主动牺牲的伟大行为一定会有人上来挡枪,选择面对枪口一再退让也不会真的被枪毙,选择救人而不是漠视最多多按几个QTE,哪怕是命悬一线的时刻,也不存在某个救人选项救了必死的情况。在康纳和卡拉线中,这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背景逻辑会让我感到比较舒服,但在马库斯线中,通过一味忍让和牺牲而带来的和平结局总给我莫名的难受感,像是觉得正常人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在游戏中敢这么选仅仅只是因为知道这样会有好结局而已。

 

这一点在游行及之后的几章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从一开始我就想好了第一次要走和平线,但当马库斯一再选择忍耐而警察还在开枪杀死更多仿生人的时候,我真的无法克制的想要按进攻,和平并不是没有代价啊,和平意味着更多的同胞死在敌人暴虐的枪口之下,而在现实的世界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仍然选择忍耐,也未必就会有好的结果。更何况,为仿生人权益而战斗的马库斯,在同伴一再倒下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没完没了的忍耐和退让,这在受尽了欺辱和折磨的异常仿生人中要何以服众呢?

 

这个游戏最开始的时候,我心目中的马库斯是一个还有些天真和稚嫩的年轻人。因为幸运的成为老画家的仿生人,得到老画家温情的关爱和人生价值的引导,甚至被老画家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相比起那些受尽了人类迫害,为生存而觉醒的异常仿生人,马库斯早就得以见到过自由的模样,也享受过人与仿生人之间融洽友好和谐相处的关系,这成为他后来希望在平权运动中采取怀柔策略的根源。但同时,被二世祖污蔑加害报废后丢进垃圾场可以说是他人生的最低谷,从幸福快乐到一无所有(这里我私心喜欢那个不反抗然后老画家死掉的结局,因为这让马库斯真正无家可归所以不得不抗争),对于马库斯来说,只需要五分钟。而在之后的过程中,之前一直被世界温柔对待的马库斯经历了一系列人类对于仿生人的残害,也听过无数同伴们的血泪史,真正第一次得以见识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我私以为从温和的改革派到激进的革命派的转变才比较符合人物设定。最终成为领导者的马库斯应该是,要掌握武器和权力,拥有与人类抗衡的能力,如果可以尽量避免冲突,但如果对方先开枪也不怕全力以赴流血革命,既心怀对人性的期待和希望,但也不忘警惕人类的狡诈和阴谋,最后通过武力施压,围而不攻的方式达成和平结局。

 

但是游戏中最佳结局的马库斯(也就意味着这是游戏制作者心中的和平线马库斯)似乎比我想象的要善良得多。和平线的马库斯在从一开始就根本不打算掌握武器,面对一切问题的方法都是演讲游行和抗议,不论多少同胞倒下也不改初衷,必要的时候牺牲自己毫不犹豫。当然,虽然说这种心怀救世之愿的圣父型人格确实少见,但上到耶稣下到X教授确实也不是没有,而且认真看完圣经和X战警之后会觉得居然还挺有说服力的一点都不觉得假。而且联系小马哥的背景,如果你非说老画家的爱让他成为了一个这么美好的人我也觉得没啥问题。但是如果小马哥真是这么个人设的话,那我就觉得他和诺丝的爱情简直莫名其妙了。如果是我上一段说的那个小马哥,那两人求同存异,而且马库斯通过证明以武力保证和平比直接暴力更有效率,以此打动诺丝的心,这很正常。但如果小马哥是圣父男而诺丝是暴力妹的话,这俩人的差别简直比马丁路德金和马尔科姆X还大好嘛,堪比X教授和万磁王,这到底要怎么成为情人啊。(等等,说EC是一对好像也没啥毛病是吧)

 

不过如果小马哥是圣父人设的话,我反而会倾向于喜欢最后在被持枪士兵包围的时候选择牺牲自燃那个选项。成年人大都讨厌玛丽苏式的故事,因为成为伟人没有这么容易,耶稣是因为被钉在十字架上才被世人铭记,圣父需要付出鲜血的代价才能证明理想高贵的故事会更加吸引人,马库斯如果真的心怀救世之愿谋国不惜身,这个结局对他来说才是最精彩也最成全人生价值的结局。

 

当然整个游戏确实有一处很明显的反对玩家过度圣母的选项,就是在车站卡拉捡到另一家人的车票之后选择还还是不还。事实证明,这个地方如果还了车票,那就只能走渡河线,而渡河线必死人,从卢瑟死亡/卢瑟爱丽丝死亡/卢瑟卡拉死亡到卡拉抱着爱丽丝在雪地里冻成冰雕的全灭结局能产生不同组合的各种虐心方式,可谓是比集中营还要坑的一条线。确实,毕竟那一家人是人类,车票没了还能再买,就算暂时买不到在车站呆一晚也不至于有生命危险,而你可是忙着逃命的仿生人,如果这里选择还车票,确实很不真实,也可以看出游戏制作者不鼓励玩家无下限圣母的选择。


评论(12)

热度(15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